西天有1位佛,刚好比观音大一级,但他在观音面前,却像个小学生

观音菩萨的前身是慈航道人。慈航道人是元始天尊的弟子,阐教十二金仙之一,法力高强,慈悲为怀,在三界享有很高的威望。

很多人认为,慈航道人是个男人,而观音菩萨是位女性,慈航变身为观音菩萨后,经过了一番变性处理。事实上,慈航道人本就是女性,她是元始天尊唯一的女弟子,投靠佛教集团后被封为菩萨,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变性。

据《历代神仙通鉴》卷记载,“普陀落伽岩潮音洞中有一女真,相传商王时修道于此,已得神通三昧,发愿欲普度世间男女。尝以丹药及甘露水济人,南海人称之曰慈航大士”。这位慈航大士正是慈航道人,也即后来的观音菩萨。

众所周知,菩萨只是佛教集团的中高层干部,菩萨之上还有佛,佛之上又有佛祖,然而,观音菩萨虽是菩萨,在佛教集团的地位却非常高,被誉为七佛之师(西游中,孙悟空说过,你这个七佛之师,慈悲的教主)。显然,佛教集团一般的佛,地位未必比得上观音菩萨。

那么,作为菩萨的观音,为何在佛教拥有如此崇高的地位?

首先,观音的资历非常老,与如来不相上下。要知道,如来的前世是多宝道人,乃通天教主的大弟子,后被太上老君收服,投胎西方,这才创建佛教成为佛祖。而我们知道,通天教主是观音菩萨的前身慈航道人的师父元始天尊的师弟,多宝道人作为通天教主的弟子,与慈航道人是同辈。这也就意味着,观音和如来本为同辈。

其次,观音的势力强大。如来以灵山为道场,观音也有自己的道场,那便是大名鼎鼎的普陀山。普陀山也是一片三界圣地,其人员制度、规模设施十分齐全,不仅有守山大神,连池塘里的鱼也成精,相当于一个具体而微的天庭或灵山。此外,观音不仅法力高强,又与天庭众仙交情匪浅,构建了庞大的社会关系网。

试问,一位德高望重且势力强大的人,其实际地位岂能不超出其职位本身?这正如古代的地方乡绅,虽然他们没有任何官职,但由于在地方威高很高,甚至朝中有人,当地地方官贵为朝廷命官,却也要对其敬畏三分。

观音菩萨在佛教的实际地位,从某一位佛在他面前的表现,便可看得一清二楚。这位佛堪称西天新锐,比观音菩萨刚好大一级,但无论如何,终究是位佛爷,可他在观音菩萨面前,却谦卑得像个小学生。

这位佛正是斗战胜佛孙悟空。《西游记》原著第一百回,如来封佛后,大众合掌皈依,都念:

南无燃灯上古佛。南无药师琉璃光王佛。南无释迦牟尼佛……南无旃檀功德佛。南无斗战胜佛。南无观世音菩萨。

由此可见,孙悟空是西天排名最后的一位佛,而观音菩萨是排名第一的菩萨,两人相差刚好一级。

有人认为,孙悟空之所以在观音菩萨面前如此谦卑,是因为观音菩萨曾是取经策划人,或者说孙悟空的斗战胜佛徒有虚名,在西天根本没地位。实则不然,而是观音在西天的地位太高,孙悟空区区排名末尾的佛,根本不足以与她相提并论。

如果孙悟空敢在观音面前摆谱,让观音(七佛之师)的七位“佛徒弟”当做何想?连他们也不敢在观音面前摆谱,孙悟空倘若那样做,岂非藐视七佛?如此,孙悟空势必得罪七佛,很难在灵山立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