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比刘备大一岁,结义时三人争做兄长,却为何被刘备当了大哥

在山西运城关机家帝庙内的墓碑铭上记载了关羽生于公元160年,而在《三国志》中明确记载了刘备生于161年,也就是说刘备是比关羽小一岁的,可是为何当初结义的时候,刘备缺当了大哥,以及后来的蜀汉开国皇帝,而关羽只能是个大将军。

中华历史几千年,年长者为兄这是不变的共识,就算结拜兄弟也是一样,按照年龄依次排座,但是史上最著名的桃园三结义,却不是这样排序的。年龄最长的关羽做了二哥,次之的刘备却当了大哥,张飞的年龄是最小的,毋庸置疑是三弟。当初结义时,刘备虽然只是个卖草鞋的,但是心中却有复兴汉室的伟大梦想,自然想做大哥。关羽用现在的话来描述就是“英气逼人,霸气十足”,虽然只是个落魄的流汗汉,但是自然也想争当大哥做。张飞更是了,结义时虽然是个卖猪肉的,但是也算个地主阶级,为了结义起兵,把家里的地啊房子啊全卖了,心想我付出的最多,这个大哥我当定了。

就在三人为了谁当大哥争执不下的时候,关羽提议,我们报年龄,谁最长, 就是大哥,依次之。结果刚说罢三人异口同声报了个“同年同月同日生”。三人一看这方法不行,刘备就提议我们按照时刻来报,最先者为大哥。张飞立马抢先说道,我出生时天蒙蒙亮。没想到关羽接着说道,我出生时刚闻鸡鸣。刘备不慌不忙说,我出生在三更半夜丑时。张飞听罢,大手一挥道这不算,你们两说的都是假的,也无从考证。指着旁边的一棵树再次提议道,我们就比比眼前的,这棵树谁爬的最高,谁就是老大。虽然张飞身材魁梧,但是却身轻如燕,一个箭步就跑到树下爬到了树梢。关羽一看急了,也跟着爬上去,抱住了树干的位置,心想,就当个老二吧,上面有哥哥下面有弟弟,也挺好的。刘备还是不慌不忙走到树根出靠着树根盘地而坐。张飞见状,哈哈大笑,对着他二人说道,叫大哥吧二位。刘备对张飞说:试问这树是先有树梢还是先有树根。张飞不假思索答道,肯定是先有树根啊,要不哪来的树干和树梢啊。说完后,三人对视了一眼沉默了一会,都哈哈大笑起来,此刻关羽张飞觉得刘备材高智深,理应为兄,跟着他肯定能有一番出息,而关羽也就顺势做了二哥,张飞三弟。结拜时的千古名句“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死”也就这样 流传了下来。

据史料记载,三人结义时刘备为24岁,关羽25岁,张飞20岁。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建立蜀汉称帝,封关羽为五虎上将之首,张飞为新亭侯,三人也达到了人生的巅峰。试想如果当初抱住树根的是张飞,那蜀汉的开国皇帝还能是刘备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