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趣闻:是谁气死了努尔哈赤?

后金天命十一年(1626年),盛京,天命汗努尔哈赤的葬礼。一位喇嘛、一位突如其来的吊唁者,引起后金国的一片混乱。这是奉袁崇焕之命的使者一谁也没有想到这个至天命汗于死地的仇人竟然派人来至灵前。是惺惺相惜还是另有他图?即使是努尔哈赤的继任者、在政治智商上更胜努尔哈赤一筹的皇太极,也看不出这个冤家的真实想法。袁崇焕并没有与后金握手言和的打算,更不会与努尔哈赤有英雄相惜之意。之所以派使者前来吊唁,实际上还是要来探察一番努尔哈赤的死讯是真是假,因为这关系到明军下一步的军事行动。

宁远大战时,手中只有2万余人、一座孤城的袁崇焕之所以能够击溃13万大军的后金军,除了用在战前所做的八条动员令来鼓舞士气外,更重要的是他所使用的11门红衣大炮(本为红夷大炮,是从葡萄牙采购而来,因清朝以少数民族入主中原,忌讳“夷”字,故称红衣大炮)等火器给了毫无精神准备的后金军以沉重的打击。袁崇焕所使用的红衣大炮为英国制造的早期加农炮,炮身长、管壁厚、射程远、威力大,特别是击杀密集骑兵具有强大火力,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火炮,也是后金军最大的克星。

据史料记载,“帝即令军中备攻具,于二十四日以战车覆城下进攻。时天寒地冻,凿城破坏而不堕。军士奋力攻打,宁远道袁宗焕、总兵满桂、参将祖大寿婴城固守,枪炮药罐雷石齐下,死战不退,满洲兵不能进,少却。次日复攻之,又不能克,乃收兵。二日攻城共折游击二员,备御二员,兵五百”,可谓是伤亡惨重。威力如此巨大的红衣大炮,让后金军付出惨重代价,那么,亲临城下督战的后金军统帅努尔哈赤,在此役中受没受到来自红衣大炮的威胁呢?这个问题在明朝的史籍中语焉不详,后金以及后来的清代官方资料里更是只字未有,而野史中却给出了一个答案“炮过处,打死北骑无算;并及黃龙幕,伤一裨王。北骑谓出兵不利,以皮革裹尸,号哭奔去。

红衣大炮打死敌人不计其数,还击中了“黄龙幕”,伤一“裨王”。后金军出师不利,只得用皮革裹着尸体,伴随着一路号哭匆匆撤退。无独有偶,在《明熹宗实录》中同样记载了类似的事件:明兵部尚书王永光在汇报宁远之战的战况时奏称,明军前后伤敌数千,内有头目数人,“酋子”一人。高第则奏报,后金军队攻城时,明朝军队曾炮毙一个“大头目”,后金军用红布将这个人包裹起来抬走了,一边走一边放声大哭。一个人的死能够让一支13万人的军队悲痛撤退的,还会有谁?恐怕只有努尔哈赤。

然而,在宁远之战后,史料记载,努尔哈赤还曾于“夏四月丙子,征喀尔喀五部,为其背盟也,杀其贝勒囊奴克,进略西拉木轮,获其牲畜”(民国·赵尔巽·《清史稿·太祖本纪》),如果说努尔哈赤死于明军的炮火之下,那么这个人又是谁?或者说,这几处来自于明朝方面的记载,又有多少可信度?如果说努尔哈赤真的死在了明军的炮火之下,那么,他不可能“死而复生”,在数月后又去攻打蒙古。其次,击毙努尔哈赤,对于明朝方面来说是一个重大胜利,无论是袁崇焕,还是朝廷上下、文武百官都将对此事书以浓墨重笔,以激励军民的士气。但是,无论是袁崇焕本人报告宁远大捷的奏折,还是朝廷表彰袁崇焕的圣旨,抑或朝臣祝贺袁崇焕宁远大捷的奏疏,对努尔哈赤被击毙之事都是只字不提。因此,可以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即使是那个“酋子”、“大头目”确实是努尔哈赤,他也没有当场死去。

朝鲜人李星龄记载,在与后金作战之时,朝鲜曾派了一支军队配合明军抵抗后金军的进攻。随军的朝鲜翻译官韩瑗再一次偶然的机会中遇到袁崇焕,并博得了袁崇焕的好感。宁远之战,袁崇焕也将他带在身边。可以说,韩瑷亲眼目睹了宁远之战的全过程。据韩瑗事后回忆:宁远告捷以后,袁崇焕派了一名喇嘛携带礼物到后金营寨中向努尔哈赤“表示歉意“老将(指努尔哈赤)横行天下久矣,今日见败于小子(指袁崇焕),岂其数耶!”努尔哈赤“先已重伤”,这时备好礼物和名马,对袁崇焕的礼物表示“回谢”,请求约定再战的日期。结果未等再战,努尔哈赤便“因懑恚而毙”从此可见,宁远城下的炮伤是导致努尔哈赤去世的最重要原因。天命十一年八月十一,努尔哈赤走完了他68年的不平凡人生。留给爱新觉罗家族和后金政权的,是一个足以与明廷相对抗的根基。努尔哈赤入主中原、跃马京师的宏图大愿,将留给他的子孙后代去实现。

沧沧莽原,难得胡话连篇,我自瞎说历史,看官但有清闲。不求富贵显达,三个大子儿,二两浊酒,一碟花生,半夜心安。历史莽原(嗨皮的小二),泣血原创文章,禁止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