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圆寂后的“舍利子”究竟是什么?科学已有解释,看完涨知识了

舍利是印度人在死后身体的总称,而在佛教中,指的是僧人在去世后留下的头发、骨骼和骨灰等,是他们在火化后所产生的结晶体,成为舍利子。那么传说中的舍利子究竟是什么东西呢?科学已有解释,看完大涨知识!

民间传言一个人久离淫欲,精髓充满,自然就会有坚固的舍利子。因此舍利子在佛教中大受推崇,佛教徒尊敬佛的舍利和佛弟子的舍利,主要是由于高僧大德生前的功德慈悲智慧。这些火葬后的舍利,一般藏在金属、石质或者陶制的容器之中,稍微高出地面的便称为塔,在印度塔是高显的意思,相当于中国的坟,而这种藏舍利的塔就是中国宝塔的来源。

从科学角度而言,舍利子的形成原理其实并不复杂,科学家利用电子显微镜观察了人类死亡后的骨骼,各个年龄段都有,并抽取一些样本进行热诱导分析。经过科学研究分析显示,人的骨骼在高温状态下很容易发生变形和收缩,在温度达到400摄氏度的时候,骨骼中的有机成分就开始重新结合,600摄氏度的时候又会重新组合成晶体,这些晶体形状不一,而超微结构上的改变使得碳酸钙和盐类结合,从而形成颜色不同的晶体,也就是佛教中所说的“舍利子”。

舍利子的形态不一,颜色也都不相同,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珍珠玛瑙,有的透明,这些都是科学现象形成的晶体,从元素分析中也可以看出,舍利子的组成成分并无特别之处,除了常见的磷酸盐和碳酸钙之外,其余的都是些常见的氧化物。

此外,在佛教中认为舍利子也与人的修行功德有关,同时也肯定舍利子“无常”的物质性。印顺法师认为,舍利子只不过是血肉精髓骨脂火化凝结的,是物质元素,之所以佛教弟子尊重舍利子,主要是因为高僧大德的慈悲智慧功德。总的来说,舍利子并无什么特别之处,不知大家看完有没有涨知识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