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秦晋之好”真的是亲上加亲吗?

“秦晋之好”在很多电视上都有听到,很多文章上都有见过。形容两户人家几代结亲,亲上加亲。“秦晋之好”表面看上去倍显亲密。可背后暗藏着多少阴谋,充满着多少算计。

春秋时期,秦和晋两国相互嫁娶已成惯例。秦穆公是个有野心的帝王,刚刚登基就目视天下。晋国乃大国之一,所以秦穆公向晋献公求亲,娶了晋献公与齐姜的掌上明珠伯姬。

老来昏庸的晋献公,被美色所迷,立年轻爱妃之子,奚齐为王,竟然杀了太子申生。夷吾和重耳是晋献公的另外两个儿子,见状心惊胆寒,害怕成为下一个申生,都逃生它国去了。夷吾投奔秦国,有姐姐伯姬和姐夫秦穆公庇护。

晋献公死后,夷吾请求姐夫秦穆公相助,且许诺继位后送他河西五个城池。秦穆公为了城池答应了。于是夷吾联合坯郑父、里克等心腹臣子将新君杀死。在里应外合之下,夷吾顺利回国登上了宝座。成为晋国新君,晋惠公。

晋惠公不守诺言,当上君王毁了约。秦穆公恼羞成怒,决定和晋国断绝往来。几年后,晋国严重旱灾,难民四起。无奈晋惠公只好求姐夫秦穆公帮忙。秦穆公思来想去晋国对自己还有用,就借粮给晋国。风水轮流转,第二年秦国大旱,秦穆公请求晋国帮助,晋惠公不但不帮,还嘲讽秦国。秦穆公一气之下前仇旧恨一起算,命百里奚攻打晋国,将督战的晋惠公俘获。伯姬得知此消息,生怕秦穆公杀害弟弟,一哭二闹三上吊,终于使秦穆公改变主意。要求晋惠公实现之前的承诺,割让城池并将自己的儿子,公子圉送到秦国做人质。这样两国关系才得到修好。

秦穆公打起如意算盘,将自己的女儿怀嬴嫁给公子圉,因为得到公子圉就等于得到晋国的支持。让外甥成了自己女婿。几年过后,晋惠公病入膏肓,公子圉得知消息担心国君位置落入他人之手,抛下怀嬴溜回晋国,不久果然成了国君。秦穆公这次又失算了,公子圉竟然薄情寡义到不要自己的妻子还下了国策,与秦国老死不相往来。气急败坏的秦穆公不惜一切代价帮重耳夺取晋国皇位。于是又把自己女儿怀嬴下嫁给重耳。重耳本是秦穆公的舅子,现又变成他女婿。怀嬴由前夫的妻子升级成为前夫的叔母。

公子圉也为他的忘恩负义买单了。重耳在秦穆公的支持下踢下公子圉成为晋国君王,为晋文公。谁也想不到,坐上皇位的晋文公也翻脸不认人,拒绝与秦国来往。晋文公奋发图强,成为了“春秋五霸”之一。直到晋文公死后秦穆公才打败晋国,称霸一方。

两国为了自身利益,相互利用,互相联合,彼此通婚,表面上关系密切,可背后争权夺利,尔虞我诈,兵戎相见。一段称霸的历程,充满了可笑的婚姻关系。

小伙伴们看了这篇文章之后对“秦晋之好”这个成语的好感打了几折。欢迎下方评论,喜欢小编文章记得点击右上角加(订阅)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