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突然的土崩瓦解是因为什么?真乃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秦失其鹿,大汉狩得,开创四百年国祚,兴汉人汉族至今;隋亡其国,大唐重建,塑造昂扬不屈脊梁,海外犹存唐人街。秦和隋很相似,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一统朝代,表面强横暗涌不断,且皆两代而亡。关于秦朝的灭亡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是其高压制度,很多人都有提到过;而隋朝更为突然的土崩瓦解是因为什么呢?看完相信你也会感叹,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隋上承一百五十余年南北对峙的南北朝,由已然一统北方的北周外戚杨坚建立,未经多少血雨腥风的扫除异己就得皇位禅让,登基称帝是为隋文帝,定国号隋。新生的隋王朝充满着勃勃生气,文治武功强盛,南下灭陈朝,北上伐突厥,开创一代盛世大治之世“开皇之治”。

杨广继位14年,年号大业,隋朝却突然土崩瓦解,杨广本人身死,统一太平没过五十年的神州大地陷入战火之中。这到底是为什么?追根溯源,简而言之,就是隋朝得国太容易,各利益集团,未遭大破坏清洗,实力依旧很强大。

各利益集团主要是那些门阀,隋朝皇室杨家便是当时最大的门阀世家,比他更强的没有,较之落一些的还是有好几个的,要是他们同心协力想闹事换皇帝,没有人能拦住。皇帝禁卫军头领、各地方军政长官、大地主豪强、富可敌国的商贾等等,都有着他们的人及影子,被他们直接间接影响着。

门阀世家和皇权的争斗,自东汉光武帝刘秀以来就有,不过当时没有后来那么强大,在当时他们只不过是地方豪强,所有人联起手来才算得上皇权对手。两晋时期开始不断壮大,南北方异地同时进行。总而言之,隋代的门阀势力强大到影响皇权更替,杨坚废九品中正兴科举,是与门阀正面对抗的标志。

利用科举的选拔人才制度,削弱门阀世家对朝廷的影响力。科举制的兴起,算是彻底撕破皇室和世家的脸皮。杨坚杨广的想法是对的,但是时机不对,皆因书籍流通(印刷术没发明)很成问题,只有门阀才有大量书籍满足考试需要,还有隋炀帝杨广扶持出的寒门子弟太少,实力不够,根本不足以和整个隋王朝的门阀相抗衡。

世家大族们联起手来,皇帝也没办法与之对抗,想做什么都做不到,圣旨都传不到地方,传到了也很难执行起来。杨广的死是注定的,最亲近的禁卫军要杀,谁拦得住,谁会拦。隋亡于内乱,隋末的农民军实在很难成气候,因此李氏门阀联合其余门阀夺得了天下。

这个内乱指的是隋朝的统治根基和基础,杨坚借门阀立国强国,后来杨坚杨广父子两人又想着改革变法损害门阀利益,他们怎么会不反抗?这都是注定的,真乃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