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有个民族,自认是中国人后裔,还说:我们的祖先是满清贵族

在今天的俄罗斯远东地区,生活着一支少数民族,一共只有两千多人,他们被俄罗斯的专家学者称作为乌德盖人,然而对于乌德盖人自身来说,他们却认同中国是他们的故乡,还号称是满清贵族后裔,这里面又有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在中国历史上,民族的演变进程,也是一个相对比较复杂的过程,比如赫哲族人,在春秋战国时期,被称作为肃慎人;到了唐朝时期,又被称作为黑水靺鞨人;宋元明清时期,他们成为了野人女真,后又演变为今天的赫哲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

和赫哲族相类似的是,俄罗斯境内的乌德盖人,其民族演变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唐朝时期,分布在中国境内的乌德盖人,被称作是兀惹人,到了金代,又被称作为兀者野人,他们的生活习性和赫哲族有着很大的相似性,历史上一直以捕猎为生,尤其擅长捕捉貂鼠,所以他们也自称为“捕貂能手”。

元朝时期,在今天的珲春县高力村一带,曾设立有“奚关总管府”;在锡霍特山脉东南沿海地区的细林河流域,也设立有“失邻千户所”;在押兰河(雅兰河 )流域还设立有“牙兰千户所”;锡霍特山脉东侧的兀勒河流域,也设立有“鲸海千户所”等机构,元朝政府正是通过这些行政机构,以管辖生活在乌苏里江以东广大地区的兀者野人。

到了明朝末年,建州女真强势崛起,他们在首领努尔哈赤的带领下,对兀者野人发起了征服行动,最终让后者臣服于自己的统治之下。而等到清朝建立后,他们通过当地的士族管辖这些兀者野人,称呼他们为“窝集人”,也就是生活在森林里面的人。为了实现对兀者野人的良好约束,清朝政府的条件是要求他们向朝廷进贡供品,同时朝廷也给予他们一份赏赐,但是到了1867年,这份赏赐却受到了沙俄的阻挠。

这里面自然有着一定的历史背景成因。在十九世纪五六十年代,清朝没落了,成为了列强眼中的“肥肉”,谁都可以来掠夺一把。那个时期,也正是沙俄对清朝大举侵略的时期,他们巧取豪夺,逼迫清政府签订中俄《瑷珲条约》《北京条约》等等,从而将乌苏里江以东的广大地区占有己有,而生活在这一地区的兀者野人,也就被沙俄给划归了过去。

兀者野人划归到沙俄手中之后,被对方称之为“乌德盖人”,他们则自称为“恰哈拉”,意思是住在“蜂巢隔壁的人”。

虽然今天的乌德盖人,是俄罗斯境内的一支少数民族,但是在他们的潜意识里,依然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因为当年曾被清朝满族征服,和赫哲族人一起成为了满洲八旗中的一分子,所以时至今日,他们依然自称为满清贵族的后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