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戒烟记:从资深老烟民到禁烟倡导者

说到康熙皇帝,几乎无人不晓,他是历史上的有为之君。虽然皇太极建立了大清,但是因为康熙,才有了近300年大清王朝。俗话说,人无完人,再伟大的人也会有缺点,康熙也不例外,比如抽烟。

有些人可能误解,以为烟草是近代才出现,其实并不然。早在明朝时期,中国就有了烟草,生活在北方的满族人,因为天气寒冷的原因,很多人都染上了吸烟的习惯。为了保证军队的战斗力,皇太极还一度禁止过吸烟,可是效果并不明显。满清入主中原后,吸烟逐渐普及,已经成为一种生活常态了。

当然,这时候的抽烟者,家境都还比较宽裕。晚清文学家李伯元在《南亭笔记》有过这样的记载,“北京达官嗜淡巴菰者十而八九”,这里的“淡巴菰”就是如今的烟草。康熙虽然贵为皇帝,也未能免俗,从小就养成了抽烟的习惯,烟瘾不仅大,而且还会玩许多花样,比如回龙、三叉戟、吐烟圈等等,都能信手拈来。

在康熙微服私访的影视剧中,往往会看到康熙拿着烟袋的场景。后来,有二十多年烟龄的康熙,因为两件事决定戒烟。

1.有个晚上抽烟太多,康熙咳得相当厉害,呼吸很困难,还差点一命呜呼。

2.有次批阅奏折时,烟灰不小心脱落,差点烧毁了所有奏折。

康熙是一位有大毅力的皇帝,说戒烟就戒烟,有太监建议用减少抽烟次数的方式来戒烟,会让人感觉不太痛苦;也有太监建议忍受不住时,可以吃坚果等食物,用来减弱痛苦。但是康熙皇帝都没选择这些方式,而是非常直接,一口烟也不再抽,也不用零食来缓冲烟瘾,全靠直接的毅力坚持。

最后,康熙戒烟成功,身体也恢复了健康,不再咳嗽。在一次朝堂上,康熙令百官们也要戒烟,而且还下旨全国,要求官吏和军民都不准抽烟,收到了很不错的效果。

参考文献:《清史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