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扇公主芭蕉扇,并非老君才有?另有一把神扇,或藏凤凰身世之谜

文:四角夔牛(作者原创授权)

《封神演义》中的历史分期,我们也简单提到过:混沌时期(天地开辟之前)、天地初开时期(三皇时期)、王朝时期(夏商周等)。

混沌时期出现的任何人事物,均是先天灵宝、珍禽异兽、或独孤求败的高手。

这个时期出现的,不用你费劲去修行,不用你费尽心机想达到如何如何的境界,你就能达到大罗金仙以上的级别,因为先天灵气的缘故。

那个时期出现的万物,均在先天灵气的哺育、滋养之下存在,有了先天灵气的浸透,你想不成为大罗金仙都不行,你想不吸收先天灵气都不行,直接往你身体里灌。

所以这个时期的万物,到了天地初开时期,就已经是高高在上的大神了,到了王朝时期,更是令其他的族群以仰望的态度,叹为观止!

这一时期的万物到了王朝时期,根本不用再像那些凡人似的,努力修行。因为混沌时期的万物到了王朝时期,就已经功德圆满、大彻大悟了。他这时候已经可以享受胜利的果实了,只需要看着王朝时期的修行者费尽心思去修行,但是还进步很慢,就像一个亿万富豪逗一条柯基一样,混沌时期的万物,到了王朝时期,再看王朝时期的万物,就是人看动物的感觉,“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出现在天地初开时期的,不管是两条腿的,三条腿的,四条腿的,长翅膀的,长鱼鳍的,只要能够活下去,外加稍微修行一番,就能了道成仙,也能成为三界赫赫有名的人物。

《西游记》中提到的芭蕉扇,就是天地初开时期,太上老君从昆仑山上摘来的。

有一些人认为太上老君和铁扇公主有一腿,所以把芭蕉扇送给了铁扇公主。

我们只要不是瞎子,就能够看得见,什么植物,只有一片叶子?什么植物只有孤零零一片叶子在那里随风摇摆?更何况是藤条呢。

铁扇公主的那把芭蕉扇,灵吉菩萨曾经介绍过,铁扇公主那芭蕉扇,产自昆仑山后,乃是自混沌开辟以来,天地之间生成的一个灵宝,乃是太阴之精,所以能够一扇灭火,二扇起风,三扇降雨。

金角银角大王那把芭蕉扇,“乃是自开辟混沌以来产成的珍宝之物”,能够“望东南丙丁火,正对离宫,平地里扇出火来”,而且“这火不是天上火,不是炉中火,也不是山头火,也不是灶底火,乃是五行中自然取出一点灵光火”。

同样是一个藤条上摘下来的扇子,为什么会有这种区别呢?我觉得是因为芭蕉扇有不同的使用方法,如果您仔细观察过树叶,就会发现,树叶阳面和阴面的颜色不一样,阳面一般是深绿色,阴面的绿色较浅,而且还有银白色,比较虚。

我猜测,芭蕉扇在使用时,应该是有阴阳面之分的,通过不同的口诀,来操纵芭蕉扇的阴面和阳面,阴面可以灭火,阳面可以起火。

就像赤精子的阴阳镜,阴阳镜不是两面镜子,而是一把镜子,但有两面,是两面镜子合在一起的,镜面都向外,一面是阴镜,一面是阳镜,一面红,一面白,白镜对着人晃一晃,对方即死(其实是摄走魂魄,令人晕倒),红镜对人晃一晃,对方就苏醒了。

镜子还是那面镜子,使用方法不同,效果也不同,芭蕉扇也是如此。

芭蕉扇绝不仅就一把,八仙之一的汉钟离(钟离权)的法宝也是芭蕉扇。

天地初开时期(三皇时期)出现的万物,虽然赶不上混沌时期的万物,对于王朝时期的万物,也属于高高在中,不是高高在上的存在。这一时期出现的万物,虽然没有吸取到先天灵气,但是因为出现较早,资格较老。而且混沌时期的很多先天灵宝有遗漏,到了三皇时期,不定在哪里就能捡到一两个先天灵宝,比如定海珠。很多三皇时期的修行者,依靠师父赐予的或捡漏得到的先天灵宝,修行境界突飞猛进。

三皇时期的万物遇到了王朝时期的万物,就像是大人遇到了小孩。

举个例子,《封神演义》中也出现了两把扇子,一把叫五火七翎扇,也叫五火七禽扇:

“此扇有空中火、石中火、木中火、三昧火、人间火,五火合成此宝;扇有凤凰翅、有青鸾翅、有大鹏翅、有孔雀翅、有白鹤翅、有鸿鹄翅、有枭鸟翅;七禽翎上有符印、有秘诀。后人有诗单道此扇好处,有诗为证:

五火奇珍号七翎,授人初出乘离荧。

逢山怪石成灰烬,遇海煎干少露泠。

克木克金为第一,焚梁焚栋暂无停。

王变纵有神仙体,遇扇搧时即灭形。

这把扇子,清虚道德真君破红水阵和南极仙翁破红沙阵时,都用到了这把扇子。

看书中的描述,这把扇子的主要功能是生出神火来,烧死对方,把对方烧为灰烬。

另一把叫五火神焰扇,是杨任下山时,清虚道德真君传给徒弟杨任的,这时候,这把扇子叫五火神焰扇,书中旁白也叫神火扇或者五火扇,自从这把扇子到了杨任手里,名字就没出现过七禽或七翎两个字。

有人说,这两把扇子就是同一把,我觉得有道理。为什么一开始叫五火七禽扇,后来叫五火神焰扇了呢?

我觉得,是因为清虚道德真君藏了心眼,吃了教训了。前面的殷洪和殷郊都是纣王的孩子,本来被纣王迫害,后来广成子和赤精子把两位王子救走,传授武艺,后来时机合适了,命他们下山帮助姜子牙,讨伐纣王。

没想到,在半路被申公豹策反了,倒戈相向,开始讨伐西岐姜子牙。

赤精子和广成子在殷洪和殷郊下山时,把一洞的法宝都交给了殷洪和殷郊,结果呢,赤精子和广成子都吃了大亏。

赤精子也害怕阴阳镜,广成子也害怕番天印。两位师父把最厉害的法宝和使用方法都传授给了弟子,结果,自己都难以制服自己的徒弟。后来用了太极图把殷洪化为飞灰,用五方旗的四面旗子架住番天印,用犁把殷郊杀了。

我猜测,在杨任下山时,清虚道德真君一看,前有车,后有辙,前车之鉴不可忘啊。这个杨任也是纣王的弟子,万一也被策反了,我把所有法宝和使用方法都教给了杨任,万一杨任也造反了,我怎么制服徒弟杨任呢?

所有,我认为,在杨任下山时,清虚道德真君为了杨任不辱没自己的名声,也传给了杨任很多法宝,同时呢,也防着杨任了,这把五火七禽扇应该有多种使用方法,应该能发出多种神火,可是,这个清虚道德真君只教给了杨任一种五火七禽扇的使用方法,主要功能只能发出一种神火,所以才叫五火神焰扇,而不是五火七禽扇,突出说明这把扇子的神火只能发出一种。

我猜测,七禽羽毛是扇子的制造材料,五种神火,需要以七禽的羽毛为基础,五火是五种使用方法,也就是能发出五种神火,而五火神焰扇只能发出一种神火,所以叫神焰扇。

这五火七禽扇的制造材料是七种神鸟的羽毛,这其中凤凰、大鹏和孔雀是有可能出现在混沌时期,也可能是出现在三皇时期的,即便出现在混沌时期,也极少,也就一两只,大部分是出现在三皇时期,也就是天地初开时期。但是后面的青鸾、白鹤、鸿鹄、枭鸟一定都是出现在天地初开时期的,出现在天地初开时期的七种神鸟的羽毛,组合在一起,都能成为这样厉害的法宝,可见,天地初开时期的万物也不是一般的凡物俗物。

三皇时期之后就是王朝时期,到了王朝时期,距离混沌时期和天地初开时期,已经很远了,想蹭先天灵气,想捡奇珍异宝,基本不可能了。而且,到了王朝时期,混沌时期的圣人和天地初开时期的名角,都已经为这个世界建立了一个稳定的,有序的运转秩序了,王朝时期的人,就算拜师,基本也就只能拜天地初开时期的大佬,基本不可能拜到混沌时期的圣人了,姜子牙比较幸运,拜了元始天尊为师。

王朝时期的凡夫俗子再想修行,只能跟着天地初开时期的名角,或者更后来的角儿修行了,而且基本只能通过修行方法来修炼了,一步一个脚印的修行,就像我们沧州练武术的学生似的,先从扎马、压腿、劈叉等基本功开始练起(笔者为沧州人)。

混沌时期的圣人,比如鸿钧老祖、昊天上帝、瑶池金母、老子、元始、通天、女娲等,三皇不一样,我在本书有详细解读。

除了这些圣人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代表是混沌时期出现的呢?

有,孔宣就是。

孔宣自称:

混沌初分吾出世,两仪太极任搜求。

如今了却生生理,不向三乘妙里游。

杨戬想用照妖镜看一看孔宣到底是谁什么底细时,照妖镜这种后天的法宝,怎么能看穿混沌时期的珍禽异兽的真实身份?只在照妖镜中看到一块五色宝石。

书中旁白曰:

身似黄金映火,一笼盔甲鲜明。

大刀红马势峥嵘,五道光华色映。

曾见开天辟地,又见出日月星辰。

一灵道德最根深,他与西方有分。

就连书中旁白都说了,孔宣曾经看见开天辟地,曾经看见日月星辰的出现,这就说明,孔宣没有吹牛,孔宣也是混沌时期的出现的神鸟。难怪准提道人收孔宣时,累的汗迹斑斑、气喘吁吁。

真正吹牛的是赵公明,赵公明在和燃灯进行文斗时,自称是:

能使须弥翻转过,又将日月逆周旋。

后来天地生吾后,有甚玄门道德仙!

赵公明自称天地在他自己之后出现,意思是他也是在混沌时期出现的,这明显是在吹牛,在赵公明临死时,他终于说出了真话:想吾在天皇时得道,修成玉肌仙体,岂知今日遭殃,反被陆压而死。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赵公明在临死时才说出来自己的真正底细:自己乃是天皇时得道。

天皇时得道的人,有很多,燃灯,文殊广法天尊,蓬莱岛一气仙余元等。

天皇时得道,是很多人自吹自擂的资本,也是很多人看中的资历,这一资历,为当事人加分不少。就连阐教三代弟子韦护,也自称是在天皇时期就开始修炼了。

地皇时期得道的,是截教四大弟子之一的龟灵圣母,龟灵圣母惹怒了广成子,广成子祭起番天印来打龟灵圣母时,龟灵圣母自己架不住番天印,只能现出原形来,用王八壳硬抗番天印,所以被笑话为打出原形王八壳了。

书中的旁白就明确写到,这龟灵圣母是仓颉造字时期修成大道的,这个仓颉是上古圣人之一,就是汉字的发明者。这个仓颉是三皇中的哪个时期呢?

在三教共破万仙阵时,龟灵圣母跳出来,想捉广成子,出来时自称:

炎帝修成大道通,胸藏万象妙无穷。

碧游宫内传真诀,特向红尘西破戎。

老子、元始、准提三为圣人一看,都觉得可笑:

根源出处号帮泥,水底增光独显威。

世隐能知天地性,灵惺偏晓鬼神机。

藏身一缩无头尾,展足能行即自飞。

苍颉造字须成体,卜筮先知伴伏羲。

穿萍透荇千般俏,戏水翻波把浪吹。

条条金线穿成甲,点点装成玳瑁齐。

九宫八卦生成定,散碎铺遮缘羽衣。

生来好勇龙王幸,死后还驼三教碑。

要知此物名何姓,炎帝得道母乌龟。

原来这龟灵圣母在天皇时期就出现了,只不过得道是在炎帝(地皇)时期。

那谁是人皇时期得道的呢?书中提到了一个人,清福正神柏鉴,柏鉴自称是轩辕黄帝的总兵,因大破蚩尤,被火器打入海中,千年未能翻身。柏鉴是人皇时期出现的,是不是人皇时期得道的,说不好。

三皇之后是王朝时期,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三皇时期后面是五帝时期,再后面才是王朝时期。

的确是这样的,那五帝时期,应该化入三皇末期还是化入王朝早期呢?

我觉得应该化入王朝时期,属于王朝时期的早期。因为书中把混沌时期和三皇时期单独拿出来,作为划分历史时期的界限,那么,五帝就应该化入王朝时期,最次也是三皇时期向王朝时期的过渡期。

有没有五帝时期得道的?

有一个,书中提到了一个神兽:龙须虎。

姜子牙收龙须虎的时候,龙须虎自称是少昊时期出生,采集天地之灵气,吸收日月之精华,已经修成不死之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