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懒的皇帝,28不上朝沉迷毒品!郭沫若打开棺材后吓了一跳

说起朱翊钧的名字可能有些人还没有听说过,但是说起“万历”大家可能就会恍然大悟。没错,朱翊钧就是明朝赫赫有名的万历皇帝,著名历史学家黄仁宇先生的《万历十五年》如今已成为研究明代历史必读的著作。万历皇帝在位48年,其中长达28年没有上朝,这是为什么呢?

朱翊钧即位的时候年仅10岁,因为太过年幼,他的母亲李太后一直垂帘听政。太后虽然是个女子,但是却极具政治眼光,她把朝政大事全都交给了张居正,在张居正的主持下进行了一些列的改革。不仅经济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对外战事也连连告捷,不少人将这段历史称为“万历中兴”。然而朱翊钧后来却变了,他不但不出席一些重要的活动,甚至连朝都不上了。

对此明朝史料记载说是因为朱翊钧的身体不好,因此不能支持他上朝、出席各种活动。对此大臣们却并不买账,他们认为皇帝不上朝根本不是因为生命,还是因为沉迷酒色,于是便痛斥皇帝的种种不作为。万历很清楚大臣们说的都是没影的事,因此便和大臣们争论,君臣因为这件事争论不休,谁也不服谁。时间一长,万历自己也觉得无趣,因此也就不再和大臣们争吵了,也不再上朝和大臣见面了。当然躲避大臣只是其中一个原因,万历其实也是有些沉迷酒色的,加上之前的“国本之争”,让他对大臣深感失望。那么万历除了这些因素之外,是否真的是因为身体有问题,才长期不上朝的呢?

对于这个问题历史学家一直争论不休,最好的办法当然是用考古发现作为佐证了!1958年郭沫若掘开了定陵,将朱翊钧的尸首刨了出来。郭沫若等人仔细整理并复原了万历皇帝的尸骸,结果吓了一跳!原来朱翊钧的两个腿居然不一样长!通过复原的骨架明显能够发现,他的左腿比右腿短一些!由此郭沫若便推断,朱翊钧不上朝除了和大臣之间的矛盾之外,还因为他的身体确实有问题。更加令人惊讶的是,考古工作者还在朱翊钧的头骨上发现了吗啡的残留物,大家都知道吗啡常存在于毒品中,也就是说万历皇帝在生前曾经常吸毒,明朝史料中记载的“不时目眩,步履艰难”估计就是他犯毒瘾后的症状。

不管朱翊钧因为何事不上朝,作为一个皇帝他都是非常不合格的。一直在吃张居正留下的老本,导致国家逐渐破败,为后来明朝的灭亡埋下了隐患。因此《明史》中说:“明之亡,实亡于神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