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焕死的到底冤不冤?争论数百年,读过明史后才发现死的真不冤

崇祯皇帝杀袁崇焕一直被当作千古奇冤,在世人看来袁崇焕忠心为国,却被凌迟处死,都是因崇祯皇帝识人不明,昏庸无能所致,无数的演义小说中都曾经采用了这样一个故事来解释崇祯杀袁崇焕的原因:中了皇太极的反间计!

实际上这种说法没有任何的证据,而且也太低估崇祯皇帝的智商了,崇祯皇帝虽然刚愎自用,但是别忘了他却是心机过人,能够扳倒阉党就足以证明崇祯皇帝绝对不是无能之辈,袁崇焕之死与皇太极并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说袁崇焕通敌只是崇祯的一个借口,真正的原因有三点:

第一:袁崇焕当年当着崇祯皇帝的面夸下海口,说自己能够在五年之内收复辽东,崇祯皇帝听完自然是非常激动,又是封官加爵又是好言相慰,然而袁崇焕的同僚好友却非常紧张,下朝之后问袁崇焕是否有把握在五年之内复辽,没想到袁崇焕竟然心不在焉的回答,这不过是哄皇上开心的而已!同僚一听就吓趴下了,崇祯生性多疑,刚愎自用,袁崇焕还敢如此敷衍了事,实在是活够了,于是这位同僚便好心提醒他,还是小心点好,万一你五年收复不了辽东怎么办,袁崇焕也慌了,于是第二天便向崇祯皇帝提了许多要求,其中就包括授予自己临机处置之权,还请崇祯赐给自己尚方宝剑,没想到正是这个要求让自己铸成了第二个大错。

第二:擅杀皮岛总兵毛文龙,皮岛位置险要,皮岛总兵毛文龙在皮岛带兵还兼职发展副业,并且做的风生水起,有声有色,可以说是财大气粗,然而袁崇焕手下的兵马连工资都发不出来了,毛文龙在皮岛吃香的喝辣的,让袁崇焕非常不爽,于是利用手中的尚方宝剑,没向崇祯打报告就把毛文龙杀了,其实毛文龙确实死的非常冤枉,他利用皮岛的地理优势牵制了皇太极很大一部分兵力,因为有毛文龙的存在,皇太极心存忌惮,从来不敢放开了打,因为毛文龙最擅长在皇太极后院放火,毛文龙一死,皇太极便去了一块心病,从此放开手脚,一心定鼎中原。

第三:皇太极率军攻击京城时,袁崇焕尾随其后,结果皇太极因为绕道蒙古,路程遥远,落在了袁崇焕队伍的后面,结果袁崇焕紧赶慢赶刚刚到了京城,皇太极就紧接着到了,满城百姓一看这阵势,以为袁崇焕投敌叛变,在与皇太极决战时,袁崇焕的手下又不小心用大炮将明军将领满桂打伤,然而袁崇焕并未向崇祯请罪,反而向崇祯提出要求,让自己的军队入城修整,这让崇祯皇帝异常愤怒,他顿时将袁崇焕的新账老账全部翻了出来,最终痛下杀手,将袁崇焕凌迟处死,崇祯三年(1630年)八月,袁崇焕被凌迟处死,家人被流徙三千里,并抄没家产,实则家无余财。王在晋评价说“毛文龙径袭辽阳,旋兵相应,宁锦之围解,文龙与有力焉。此出于崇焕之自陈,剧称其牵制之功,则文龙何可杀耶?文龙杀而虏直犯京城,明知而故悖之,崇焕之祸,其真自取耳!”

参考文献:《明实录》《清史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