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战乱不断的三国,外族没有入侵成功,晋一统三国却有五胡乱华

东汉末年,从黄巾之乱到董卓乱政,再到后来的各地诸侯纷纷揭竿而起,整个中国战乱不断,之后慢慢的发展成三国鼎立之势。自秦朝起,北有匈奴;南有外族割据,经常入侵边境想要入主中原。然而在三国乱世,有的只是汉族相互厮杀,各诸侯势力相互牵制,并没有外族的大面积入侵,一统三国的晋朝却有着“五胡乱华”,这是为何?

正文:

虽然三国时期,战乱不断、各种势力之间相互牵制,但是对于外族的态度却是十分统一、强硬的。三国鼎立可以看做是“分片包干”,怎么打是汉族内部自己的事,外族想要入主中原,可谓是门都没有。曹操北上抵抗匈奴;孙权南下征讨百越;刘备西行讨伐西羌,各地诸侯都是默默的统一战线。到后来因为长期的战乱,兵源不能得到及时的补充,为了补充军队,魏、蜀、吴三国采取的政策是主动出击:蜀国把孟获打的是一点脾气都没有;魏国直接到匈奴的底盘抓壮丁补充军队;吴国开船去琉球收集资源。到最后外族势力面对这些势力都是躲都来不及,哪里还有入侵的欲望。

汉朝的军事实力是十分强大的,几次对外征战将有点发展的匈奴打回原始状态,外族的政权一直是被分散的,不能形成统一的战斗力。而在三国时期虽然三国之间相互牵制,但是三个政权的经济可是一点都没有倒退,因为在这些软实力方面三国之间也是互相竞争:兴修水力、屯田储粮、引进人才。而且各个政权手中的军队都是从战乱之中历练出来的,而且各国都有着十分优秀的将领,这些将领都是凭借在战场上建立的战功才为人熟知的。这些军事能力是外族比不上的,外族想要入侵只能是自取灭亡!

但是在晋朝一统三国之后,人才青黄不接、戍边之将不相敌,俗话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时势造英雄”“乱世倾国间出武将,太平盛世中产文人”从官渡之战这个时间段到夷陵之战是整个三国的人才鼎盛时期,但是在夷陵之战之后,各国的人才和优秀的将领纷纷陨落,却不能得到及时的补充,可谓是人才凋零。而此时的外族因为多年的修养纷纷崛起,比如秃发树机能,齐万年,慕容陨,刘渊刘聪父子,李特李雄父子等等,这些人往往是一造反就造反很多年,短时间内朝廷收拾不了,而这些人后来还往往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国家!有事没事的来西晋抢点粮食和人口,后来甚至形成了著名的永嘉之乱!

(永嘉之乱势力分布图)

西晋时期奢靡成风、政治内耗巨大,在奢靡方面皇帝司马炎起“模范带头作用”,其中后宫妃子过万,更有“羊车游幸”的典故;大臣何曾吃馒头必须要吃自然蒸出十字花的;石崇与王恺的斗富更是人尽皆知;其中灭吴的大将下益州的王濬也是没有逃过奢靡的道路!面对外族的崛起,晋朝做出的决定是“以胡制胡”,这种以毒攻毒的效果非但没有奏效,反而造成了一发而不可收拾的局面。外族胡人本身是非常的落后,在不断的跟汉人打架、慢慢的民族融合后,越来越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趋势,而且他们在灭掉某些势力之后,会获得朝廷的一些封赏,其中还包括封地。就这样胡人慢慢的就被“养肥”了,在经历了“八王之乱”之后,实力更是发生了倒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