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刚废后,便召幸一庶妃,十个月后,此妃生下千古一帝

顺治十年对于大清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清朝皇室发生了一件大事:顺治帝废后了!与此同时,顺治帝却召幸了后宫的一名新入宫的庶妃,十个月后,这位庶妃竟生下千古一帝。

这位被顺治帝废掉的皇后便是清朝入关第一后博尔济吉特氏,被顺治帝召幸的这位庶妃便是后来的孝康章皇后佟氏,生下的千古一帝即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康熙大帝。

顺治十年春天,清廷举行了一次八旗选秀,有一位来自汉军正蓝旗的秀女被选入了后宫,她就是汉军正蓝旗固山额真佟图赖的女儿佟氏。与此同时,顺治帝与他的第一任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分居已经有将近两年的时间了,顺治帝正在酝酿着废掉这位表妹皇后。

顺治十一年八月二十五日,顺治帝发布上谕,宣布废掉博尔济吉特氏,将其降为静妃,改居侧室,给出的理由是“无能,故当废!”这样的理由显然没有说服力,朝中的大臣不断地上奏折,请皇帝收回成命,于是顺治帝便拿出了撒手锏,称博尔济吉特氏是当年多尔衮给订下的婚姻,并不是自己亲自选定的。

当时,多尔衮早已经成为众矢之的,两年前顺治帝甚至还将其掘墓鞭尸,人们早已经见识到了顺治帝的皇位,果不其然,在顺治帝给出这个理由后,大臣们都不发言了。

事实上,这也不是顺治帝废后的真正理由,后来董鄂妃病逝后,顺治帝亲自给她写了行状,在行状中顺治帝披露了当初废后的真正原因。

原来,这位蒙古来的公主有两个缺点,一是太过于奢侈,喜欢金银玉器,并将它们拿来作为餐具。二是喜欢妒忌,甚至一度干涉到了顺治帝的后宫生活。就在顺治帝废后不久,当初被选入宫的佟图赖之女佟氏幸运地怀上了龙胎,第二年(顺治十一年)三月,佟氏便在景仁宫生下了一位小皇子,序齿为三阿哥,取名为玄烨,他就是后来的康熙大帝。

不过,当时顺治后宫的董鄂妃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并生下了皇四子(后追封为荣亲王),看起来,在选定皇储方面,玄烨是一点胜算都没有。

不过,皇四子是一个没有福气的孩子,只活了三个多月便出天花而病逝了,而三阿哥玄烨却在与天花的抗争中顽强地存活了下来。顺治十八年正月,一代少年天子顺治帝驾崩,临终前选定由皇三子玄烨继承大统,是为康熙帝。佟氏因此母以子贵,由一名名不见经传的庶妃一跃尊封为大清国的皇太后(慈和皇太后),与康熙嫡母仁宪皇太后(孝惠章皇后)两宫并尊。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佟氏同样是一个没有福气的女人,康熙二年,仅在皇太后位上坐了两年的佟氏香消玉殒,年仅24岁。随后,康熙赐谥号为孝康章皇后,同年与顺治帝、孝献端敬皇后(董鄂妃)合葬于孝陵地宫。

参考资料:《清史稿》《世祖实录》《钦定大清会典则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