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去哪了?——金兀术导演

上期我们讲到民间的一个小故事“笑死牛皋,气死金兀术”,在民间故事里,牛皋是金兀术的克星,这个故事也偏向于汉族大将牛皋,将其传奇色彩进行重点描述,那么金兀术有如此不堪嘛?今天就为大家解答,历史中的金兀术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宋朝的统治者们总爱玩一个游戏,那就是“皇帝去哪儿”!皇帝出宫是件了不得的大事,历史上乾隆六下江南,那是因为国库富得流油,而其他皇帝,想要出宫玩一趟,可就没那么简单了。但是南宋的皇帝们是个例外,大臣们绞尽脑汁,天天想着皇帝该去哪才好,这是为何?这与我们要讲的金兀术有关系嘛?当然有,而且关系很大!

靖康之耻大家在书中都学过,钦宗、徽宗两位皇帝被金军俘虏。而其中功劳,应属金兀术最大。金兀术并不姓金,只是汉人对其的称呼,此人乃是金朝统治者完颜阿骨打的第四个儿子,名为完颜宗弼,本名又叫兀术。金朝的统治完全是靠侵略宋朝得来的,其中兀术功不可没,除了征战四方,兀术的政治头脑也十分厉害。家族影响是十分重要的,自然,作为完颜阿骨打的四儿子,兀术从小学习的是骑马射箭,而他的哥哥们此时已经随父亲征战四方了,以哥哥们为榜样,兀术从小就立志做一名大将。第一次上战场的兀术,在与辽军对抗中,大显神威,部族中人纷纷佩服,由此,兀术在建功立业的道路上扬帆起航。

在入侵宋朝时,兀术连拔多城,带兵直逼开封,结果宋钦宗与宋徽宗二位早有准备,跑了。兀术带兵撤回,第二年,继续带兵进攻开封,最终留下靖康之耻。兀术此时建功立业,军中地位越来越高,在金军南下的过程中,攻破许多城池,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下,还能击败敌人,可谓是神勇一时。而这场大戏“皇帝去哪儿”也在继续演出,兀术好战,得知当时的宋高宗在扬州,果断出兵讨伐,一追一赶,高宗皇帝落荒而逃,从山林跑到大海,兀术还在后面追,最后在海上兵败才撤军。

在兀术的带领下,军队打的胜仗多,败仗少,但是为何在民间却落得一个怕打仗的名声呢?其实这还要说到岳飞与牛皋,南宋此二人抗金,可以说真的是金军的克星。兀术能征善战,头脑聪明,但是每每遇到岳家军,总是伤亡惨重。兀术善于用兵,战场上进退自如,但是岳飞与牛皋也厉害极了,利用地形优势,常常伏击金军,将对方打一个措手不及,使得兀术多次险些丧命。兀术在金朝本是主战派,什么场面没见过,而且兀术最擅长的就是兵家进退之事。但是事实证明,岳飞与牛皋的军事才能却是高于兀术,无奈之下,兀术也不想耗费兵力作无用之事,便将重心从对外战争转移到了内部统治上。

兀术撤军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金朝快速侵略的过程中,遗留下的各地区政治问题与统治问题太多,与其不断扩张,不如先把政权稳固。由此看来,兀术真乃乃文武奇才也!民间故事传说,与历史中的兀术相差还是挺多,但是有此传说也实属正常。因为兀术好战,对于汉人的领地,烧杀抢掠,算得上是“三光政策”,将所有物资抢走填充金朝国库,金朝越来越富足,汉族百姓哀嚎遍野。

兀术此生最大的成就还有一件,通过外交手段,杀死岳飞。岳飞在兀术心中,算是宿敌,领兵打仗兀术自认不如,但是在两国政治的较量中,岳飞的地位却不如兀术重要。正是看中这一点,兀术利用外交手段,使秦桧千方百计害死岳飞,最终留下一段千古往事。而自以为“皇帝去哪儿”这个游戏终于结束的宋高宗,殊不知更大的威胁正在来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