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没酿好反成醋?

醋,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调味品,看似普通,但也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创造的成果。其酿造史可追溯到《周礼》的记载,“醯(xī)人掌五齐、七菹(zū)”,距今已有三千余年的历史。

早期的醋称作“酢”,《广韵》中记载“酢,浆也,醋也。”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有“作酢法”,自注“酢,今醋也。”但又称“醯,醋也。”可见,早期的醋又称“醯”。

春秋时醋已经是百姓居家的必备之品了。一位名叫微生高的人非常乐于助人,有一次有人向他讨一点醋,恰巧他家中没有。但他并没有因此回绝而是又到自己的邻居家转讨了些帮助了来人。西汉初年就已经是“通邑大都,酤一岁千酿,酸酱千顶浆千甎……”唐人张守节“正义”云:“酿千瓮,酤醯醋也”;唐司马贞“索隐”谓“醯醫千堪”即“醯醢千缻”之意。由此可见,醋一直是百姓生活中的必需之物。醋神崇拜

在古代,行业神似乎是一种必然的存在。醋行业也不例外。只是由于发生时间早晚、区域文化差异等诸多文化因素的不同,醋神崇拜偶象有了诸多不同的地域对象。如四川保宁因醋坊颇多,故民间有“醋城”之誉。其信奉的行业神则为佐周灭商的名臣姜尚。为啥呢?

由于武王伐纣故事和《封神榜演义》等的广泛影响,中国民间有关于姜尚的许多神奇美妙传说;其可信史事,可见司马迁《史记》所载:“太公望吕尚者,东海上人。其先祖尝为四岳佐禹平水土甚有功。禹夏之际封于吕,或封于申,姓姜氏。夏商之时,申、吕或封枝庶子孙,或为庶人尚其后苗裔也。本姓姜氏,从其封姓,故曰吕尚。……于是周西伯猎,果遇太公于渭之阳,欲语大说,曰:‘自吾先君太公曰:当有圣人适周,周以兴。子真是邪?吾太公望子久矣。’故号之曰‘太公望’,载与俱归,立为师。……迁九鼎,修周政,与天下更始。师尚父谋居多。于是武王已平商而王天下,封师尚父于齐营丘。……太公至国,修政,因其俗,……便鱼盐之利,而人民多归齐,齐为大国。”从此,中国民间认为姜太公是众神之首的地位,故信奉者往往榜书“太公在此,百无禁忌”八个大字可以驱一切邪秽不吉。

当然,醋业把姜太公拉来做祖神,除了他的“便鱼盐之利”外,还有一点可以牵强,即唐司马贞《史记索隐》引谯周“吕望尝屠牛于朝歌,卖饮于孟津。“卖饮”就是8个世纪之后司马迁目睹文录长安城里的“卖浆”,也就是说吕望曾做过饮料零售商。他可能是坐店经营,也可能是担荷流动出售。而所谓“饮料”,在商末,距今三千多年前是包括除了酒之外的微醇和无醇两大类,其中就有压榨自浆果而成的酸味饮料或酿酒失败而成的呈酸味的“苦酒”。大概正因为如此,姜太公才被醋业封成了业神的。

江苏镇江地区醋业信奉的祖神则是另一个男性——帝予,又曰“黑塔”。

相传,夏代杜康的大儿子黑塔为了造出一种与酒相媲美的东西,率族人移居到江苏镇江。为 了维持生计,黑塔决定先继承父业,以酿酒为生。他在朋友的帮助下,花钱在镇江市长江岸边的一处渔港设了一家作坊。由于黑塔酿酒工艺精良,酒的美味远近闻名,购者甚多。

为了满足人们的需要,黑塔带领大伙儿日夜加班加点酿酒。酿酒后的酒渣堆成一个又一个小山头。一年夏天,长江下游涨大水,滔滔江水淹没了十缸酒糟,三七二十一天后,洪水才退去。十缸酒糟在江水淹没的第21天的酉时,露出缸口,人们即慌忙前去察看。黑塔揭开一缸酒糟盖子,一股香气扑鼻而来,围观的人们惊奇万分,黑塔取来一木瓢舀起半瓢糟水一尝,酸中带有微甜。黑塔急忙打开余下的9缸酒糟,均有微甜带酸。

因十缸酒糟是在江水淹没21天后的酉时露出水面的,于是,黑塔便把“廿一日”加上一个“酉”,成了至今仍大名鼎鼎的“醋”字。当天晚上,黑塔为了庆贺这一奇特发现,红烧了一大锅镇江鲤鱼慰劳大伙。席间,黑塔因过度兴奋不慎被鱼刺卡住咽喉部,痛苦极了,大伙吓得不知所措。家人急忙叫来名医诊治,老名医为黑塔切脉看舌象,也摇头离去了。慌忙之中,人们想起了白天在江边吃的香喷喷的醋,令家人去江边打来半瓢醋。

黑塔一口喝下,顿时卡在咽喉部的鱼刺便软化咽了下去。从此,醋有软化鱼刺,解除骨刺卡咽喉的作用,被世世代代沿袭下来。

当然,今天我们都已经了解了,鱼刺在喉最佳解决方案是去医院让医生取出,喝醋的土办法会因为醋酸的原因对胃有刺激作用。醋之种类

中国历史上的醋名很多,因为历代名醋甚多。仅就初步勾梳历史文献所得,即可检录数百余种。如汉代以下至北朝两三世纪间北方黄河流域的“鰺”、“酮”、“醮”、“大酢”、“神酢”、“千岁苦酒”、“乌梅苦酒”、“蜜苦酒”、“糟酢”、“苦酢”等皆为醋。

到了南北朝以后,琳琅缤纷的名目更是不断见于记载。如唐代的“酢浆”、“淳酢”、“桃花醋”:“唐世风俗,贵重桃花醋”;宋代的“千里酸”;元代的“杏花酸”、“脆枣酸”、“润肠酸”、“苦苏浆”、“七醋”、“三黄醋”、“小麦醋”、“麦黄醋”、“大麦醋”、“糟醋”、“饧糖醋”、“麸醋”、“糠醋”、“千里 醋”等名醋;明代的“桃花酸”;清代的“和羹梅”、“七七醋”、“懒醋”、“神醋”、“神仙醋”、“大麦醋”、“佛醋”、“糯米醋”、“乌梅醋”、五辣醋、“五香醋”、“白酒醋”、“绍酒醋”、“米醋”、“焦饭醋”、“极酸醋”、“粟米醋”、“饧醋”、“杏花醋”等众多种类 。

我国醋的品种几乎不可胜计,按产地命名的著名品牌如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四川保宁醋、上海香醋等;接原料命名的如米醋、麸醋、酒精醋等;按工艺及产品外观特征命名的如玫瑰醋、白醋、红曲醋、合成醋、速酸醋等。其中最著名者,清代以来有“中国四大名醋”之说:山西老陈醋,江苏镇江香醋,四川保宁醋,福建永春香醋。

经过历史长期的不断积累发展,那些有口碑的品牌名醋,不仅是产地成功的经济事象,而且更重要的还是中国醋文化历史传承的物质表征。

而醋文化,是以醋为载体,是醋与文化的有机融合,这包含和体现了一定时期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也就是与醋相关的法典,制度,传说,风俗习惯,礼仪礼节,语言文学,典章故事以及其所带来的心理反射和联想的总和。

在传承几千年的醋文化中,有历史,也有故事传说,除了文人墨客在诗文中的描述外,最多的还是存在于老百姓的锅、碗、瓢、盆交响曲中。

纵观醋的起源与演变,从春秋战国时期的醯、汉代的酢、两晋南北朝的苦酒、唐宋的醋直到现代的精品醋、保健醋,每一步都折射出中国文化智慧的光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