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故事:车湖垸的名缘

明代隆庆年间,车湖之地积水汪洋,迟迟不退。这水从何而来,缘何迟迟不退,后来又是怎样成为一片富饶丰美的土地的呢?

据传,原是一条自武陵源奔腾而来的青龙,涌带齐天大水,在二里岗处与高道姚公明恶战受伤溃败后,急转至红岩嘴,向车家滩直奔而下。姚追赶至滩边,急忙投下一神鞭,挽起一道长堤,试将青龙困住,斩灭在这里。另一条身居雪峰山脉贵州之地的黄龙,清晨出洞,抬眼一望,见湘西北方向乌云滚滚,电闪雷鸣。它低头默运,连叫:“大事不好,师弟有难”。

黄龙奋不顾身腾空而起,气势汹汹直朝车家滩堤坝而来,与姚公明交手大战起来。姚从身上取出一块腰牌,朝黄龙头上打去,黄龙偏头躲过,腰牌入水溅出一条银浪。

黄龙见势不妙,不耐久战,口吐恶水,杀开一条血路,向德山方向逃遁。青龙趁姚公明与师兄交战之机,抖落身上的污泥,逃到延泉,龙头一伸,企图吐出胸中的闷气,结果滚出一颗明珠落到丹州,身子一摆,试想舒展扭曲的筋骨,不防脱了一块受伤的鳞片掉在木塘,才匆匆而去。它在德山老龙潭与师兄汇合,喘息之后,直入洞庭。

二龙败走以后,车湖四周大水随之而退,可车湖内积水却迟迟不退。老百姓怎么安居乐业呢?一夜,村里头人梦见姚公明对他说:“若要湖水退,需用千张车,万人战,日夜连车三十天。水不要车得全干,方保百姓幸福平安。”

第二天,头人便带着村民,夜以继日地干起来,湖水一天天车干,大片土地退了出来,最后只剩几池浅水才停了下来。村民纷纷回到这里,高处建房,低处造田,把青龙抖落的污泥,将薄田足足垫了三尺高。并挽起若干小垸,既不怕淹,又不怕旱,年年五谷丰登,日子越过越好。

自此,在丹洲之地,有龙珠镇守,种上桔树,每年金果累累;木塘之垸,有龙鳞护荫,栽上衣棉,银花雪白。八湖垸内,由于土质含沙量较高,每年收成一般。

而车湖垸内,填上了龙身上抖落的污泥,田地肥沃,每年粮棉丰产。所以,在桃源县城及陬市一带,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金丹洲、银木塘,八湖垸里喝米汤,丰衣足食的车湖障。”

1954年以后,村民们将若干小垸合并,挽起了大堤,取名为车湖垸。至今,车家滩小垸尚在,小垸旁边,一块腰牌形的大石,枯水浅落时依稀可见,相当于今天的治水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