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薛姨妈说话不谨慎,结果薛宝钗就得到青年守寡的命运

小说〈〈红楼梦〉〉里,薛宝钗有一个金锁,上面刻着“不离不弃,芳龄永继”,据她的母亲薛姨妈说,这个金锁是个癞头和尚给的,等日后有玉的方可结为婚姻。结果金玉良缘之说甚嚣尘上,林黛玉终日疑心,惶恐不安。

有一日,薛宝钗来到贾宝玉房中探望,贾宝玉偏睡着了,却在梦中喊道:“说什么金玉良缘,我只念木石前盟!”让薛宝钗心头一惊,很是尴尬。

而在贾宝玉因忠顺王府来找琪官被贾政痛打后,众人都说是薛蟠挑的事,薛姨妈埋怨薛蟠,连薛宝钗也说了薛蟠几句,薛蟠生气了,就对薛宝钗说:“好妹妹,你不用和我闹,我早知道你的心了。从先妈和我说,你这金要拣有玉的才可正配,你留了心,见宝玉有那劳什子,你自然如今行动护着他。”

结果这话把薛宝钗气哭了,到屋里整哭了一夜。

按理说,虽然这个金锁是个癞头和尚给的,说等日后有玉的方可结为婚姻,可是薛姨妈不应该说给荣国府的人听,因为贾宝玉偏是有块玉,应该避个嫌疑,瓜前不提鞋,李下不整冠,正是这个道理。

结果薛姨妈把这话说了出来,不但尽人皆知,最后成就金玉良缘,也害了薛宝钗一辈子。

在八十四回里,有这一段文字:凤姐笑道:“不是我当着老祖宗太太们跟前说句大胆的话:现放着天配的姻缘,何用别处去找?”贾母笑问道:“在那里?”凤姐道:“一个‘宝玉’,一个‘金锁’,老太太怎么忘了?”

正因为这个金锁,和薛姨妈那句“须找个有玉的相配”,才引出了王熙凤的话,结果贾母决定向薛姨妈提亲,为贾宝玉求娶薛宝钗,结果最终贾宝玉出走当和尚,薛宝钗青年守寡,红颜薄命。

这都怨薛姨妈说话不谨慎,结果薛宝钗就得到青年守寡的命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