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没有协约国的猪队友,一战德国绝对撑不到1918年!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不久,大英帝国皇家海军封锁了德国出海口,德国境内的物质补给越来越困难。而战前制订的“施里芬计划”——即在俄国实行总员令前,德军先集中兵力在西线打败英法,再回师东部击败俄国——又没有成功,所以开战3个月后,时任德军总司令小毛奇向皇帝威廉二世沮丧地汇报:“陛下,我们输掉了战争”!可万万没想到的是,东欧一个国家的参战,让德国在危难中有了坚持的希望!这个国家就是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是肯定要参加一战的,因为它想借参战彻底解决和邻国的领土争端,但到底该参与哪一方,它非常头疼!因为它既与奥匈帝国有领土争端也和俄国有领土纠纷,和奥匈帝国是争夺特兰尼西亚,这块土地是罗马尼亚人祖先达西亚人的祖居地,据说是吸血鬼的故乡,但11世纪以来,它成了匈牙利的一部分;罗马尼亚与俄国的领土纠纷是比萨拉比亚,这块土地本来属于罗马尼亚的,但却被俄国强行夺走。

同盟国和协约国都拿对方与罗马尼亚的领土争端拉拢罗马尼亚。而罗马尼亚两块地盘都想要,遂一直挣扎在痛苦中不能自拔。1916年德国发动的凡而登攻势失败,而俄国也打败奥匈帝国,所以罗马尼亚以为德奥就快完蛋了,自己再不参战特兰尼西亚就将被俄国趁势占领,遂于8月17日加入协约国作战。

但让协约国做梦都没想到的是,罗马尼亚的参战不仅丝毫没有帮助到自己,反倒是帮了同盟国,救了德国的命!原来,罗马尼亚50余万大军在德军第一次进攻下,80%的士兵居然未放一枪就举手投降了,20%则临阵脱逃。整整3个师的罗马尼亚军队就这样莫名其妙的覆灭了,在整个战线上的罗军一触即溃,有的甚至找不着北,竟然跑到俄军那里去投降,引起俄国极大的不满!

自1916年8月宣战到1916年12月,罗军共计伤亡20余万,另外15万人被俘,罗马尼亚大部分国土被同盟国战略,一小块被俄国占领得以保住。接下来的1年多里,同盟国从罗马尼亚运走200万吨谷物,100万吨油,20万吨木材和10万头家畜。由于英国海军的封锁,德奥处境都非常困难,这些物质真是解了德奥的燃眉之急,否则,德国绝对在1918年前被迫投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