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张三丰出身少林,历史上张三丰的拳法源于一个怪梦

最近《倚天屠龙记》又一次被翻拍,金庸老先生的这部经典作品也再次焕发出新的活力。剧中有演员也参演了老版《倚天屠龙记》,比如新版中的灭绝师太的演员周海媚,曾经就演过周芷若。网友戏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相信时过多年以后,这部新版《倚天屠龙记》也会成为很多人的记忆。

故事的开头就围绕着屠龙刀出世进行一场争夺战,武当七侠之一的三侠俞岱岩也被牵扯进来,结果遭到殷野王的暗算被毒晕。殷野王的妹妹殷素素不忍心杀他,让龙门镖局的都大锦送到武当山。结果都大锦受人蒙骗,将俞岱岩送到歹人手里。俞岱岩因此筋骨尽断,葬送下半生。

凶手用的手法是大力金刚指,出自少林;都大锦也是少林派的俗家弟子,所以一切苗头都指向少林。武当七侠要找少林寺算账,张三丰也有调查少林寺的想法,但是他想的更多一些,让弟子小心谨慎,以免发生误会。张三丰还说,自己也出身少林寺。真是天下武功出少林啊。

张三丰这个人物在各类武侠小说中十分常见,是开宗立派的武学大家。在历史上也有张三丰,但似乎并不是一个。《明史》中记载,明朝初期有一个叫做张三丰、也叫做张君宝的道士,堪称奇人,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了解一下。因为他不拘小节,所以还叫做“张邋遢”,性格并不太稳重,倒是有点像老顽童。

不过在《明史》中,并没有对这个张三丰的关于拳术的记载,现在武侠小说中的张三丰,更像是活跃在两宋时期的张三峰。张三峰就是内家拳的创始人,以不变应万变,借力打力,就像武侠小说中的太极拳一般。所以《倚天屠龙记》中的张三丰,很有可能是两宋的张三峰和明初张君宝的结合体。

张三峰的拳法的来历很是有趣,源于一个怪梦。张三峰也是武当山的道士,大小应该有些名气,得到宋徽宗的召见。张三峰赶往京师,在路上做了一个梦。他梦见玄帝(不知道是不是五帝之一的颛顼)教授自己拳法。张三峰醒来以后,果然身怀绝艺,单枪匹马消灭一百多盗贼。这套拳法也就流传下来,成为与少林拳有别的内家拳。

参考文献:《明史》、《王征南墓志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