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震华夏在史书中仅出现一次,实际上,关羽承担不起这样的盛誉?

建安二十四年,刘备军再度进军汉中,夏侯渊、张郃与刘备军相持不下,而曹操的援军又没有帮助,最后汉中陷落,曹操无功而还。在此之后,刘备晋位汉中王,封关羽为前将军,并有假节钺之权,关羽认为时机成熟,于是在安顿好后方后,他率领荆州精锐部队攻打荆州北部樊城。曹操得知樊城守将曹仁难以抵御关羽的兵锋,当即派出于禁率领七路大军前来阻击关羽。只可惜于禁率领的大军驻扎在低洼处,而八月时秋雨连绵,汉水暴涨,一时间,洪水将于禁驻扎处淹没,而关羽则派出早已准备好的水军进攻于禁,最终逼迫于禁投降,在阵前斩杀庞德,关羽因此有了威震华夏的名声。

威震华夏这四个字可不简单,纵观整本《三国志》,都没有发现有其他人享有这个词语,而即便是翻阅《二十四史》,也没有找到其他的将领用这个词语来形容,足见,关羽在北伐时所得到的肯定。但若以结局来看,关羽北伐其实并没有什么战果,毕竟他只不过是将襄阳与樊城围攻起来,甚至还没将其击破,而曹魏也不过是在第一次交锋中输了,但在徐晃带领大军赶来后,关羽就被击败了。最为关键的是,在这次战事中,关羽不仅最终战败,而且还将荆州丢了。既然如此,关羽是否还担得起威震华夏这样高的赞誉呢?

要想知道,关羽是否担得起这份名声,就得看他在这次作战中是否展现出了这样的实力。关羽在这次北伐中,展现了他惊人的战术谋略。他是采取水路并进,步、骑、水军联合作战的方式,重点采取围城打援。当时关羽同时围攻了襄阳与樊城,但他着重进攻的是樊城。为什么要这样操作呢?因为他要阻止曹仁的部将吕常援救樊城。正因为关羽的围攻收到了成效,曹仁才会被逼到山穷水尽的地步。

不仅如此,关羽还联合一切可用的有生力量,以帮助他完成北伐的大业。当时宛城百姓不堪徭役苛,共同推选守将侯音为首,派人南下联结关羽,并以武力反抗曹军。而关羽在得知消息后,他当即授以印信,提供兵器,让这些起义来投的义民返回故土,破坏曹操地方政权的统治。陆浑县长张固发民服徭役,百姓惶俱,孙狼等乘机发动起义,杀县主簿,攻破县城,后南下投奔蜀将关羽,关羽直接给予受印,与他们遥相呼应。不仅如此,关羽还迫使曹魏的荆州剌史胡修、南乡太守傅方投降,与此同时,关羽派小股部队北上制造假像,虚张声势,这样才造成了曹操有迁都的打算。

可用看出,关羽在这一次北伐中准备充足,战略明确,再加上天时与地利,让关羽在前期获得了极大的战果,当时他逼降了曹魏五子良将之一的左将军于禁、刺史胡修与太守傅方,同时斩杀了能独自领兵征战的大将庞德,逼得曹操打算迁民四十万以避其锋芒。而最终将关羽击败的,是曹魏与东吴两方近乎所有的精锐将士,而能成为让两大势力如此忌惮的将领,在三国时期也唯关羽一人。

笔者认为,正因为关羽在战前准备得当,战术运用精妙准确,以围城打援,联合反曹势力的方式打出了惊人的战绩,更是以一己之力逼得魏吴两国精锐尽出,这才导致了关羽最终的失败。因此无论从阶段性的战果来看,还是以关羽当时所展示出来的能力来说,他都担得起威震华夏这四个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