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四大名琴,每一把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古琴,又称为七弦琴、玉琴、瑶琴、丝桐,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

古琴有着三千多年的悠久历史,最为著名的古代四大名琴为——“号钟”、“绕梁”、“绿绮”、“焦尾”。

名琴的主人分别是四位赫赫有名的历史人物——齐桓公、楚庄王、司马相如、蔡邕。

01

周代名琴“号钟”,特点是琴音宏亮,犹如钟鸣,古琴的制作者已无从考证,音乐家伯牙曾弹奏过号钟,后来传到了齐桓公手中。

当时,齐桓公珍藏着很多名琴,最为珍爱的就是号钟。

齐桓公曾令属下吹起牛角,演唱歌曲,他亲自弹奏号钟遥相呼应,牛角声呜呜咽咽,歌声悲悲切切,琴声苍凉悲壮,欣赏这段音乐的部下无不热泪盈眶,齐军将士士气大振。

齐桓公死后葬在临淄。

晋朝永嘉末年(公元307年—311年),有人盗挖了其陵墓,发现“舍蚕数十薄,珠襦、玉匣、缯彩、军器不可胜数。”

却没有看到著名的号钟琴,号钟琴的下落自此断了线索。

02

“绕梁”琴名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

《列子》记载:韩国歌女韩娥到齐国,途中断了赖以为生的食物,路过雍门时,只好卖唱祈求食物。

韩娥离开之后,人们依稀还能听到韩娥凄婉的声音,“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令人难以忘怀。

以“绕梁”命名的琴是楚人华元献给楚庄王的珍贵礼物,制作人和年代无从考证。

楚庄王得到古琴之后,为古琴优美的声音所陶醉,竟一连七天不上朝理政。

王妃樊姬为此感到不安,劝谏丈夫说:“君淫于乐矣!昔桀好妹喜之瑟而亡其身,纣听靡靡之音而丧其国,今君绕梁是乐,七日弗朝,君乐亡身丧国乎?”

楚庄王于是痛下决心,令人用铁如意将绕梁琴砸得粉碎,一代名琴成为绝响。

03

“绿绮”琴的主人是汉代文学大师、辞赋家司马相如。

司马相如最初十分贫寒,以善于吟诗作赋闻名天下,梁王刘武仰慕司马相如的名气,请他作赋。

司马相如作了《如玉赋》赠送梁王,文章辞藻瑰丽,格调雅致、气势非凡,梁王十分高兴,当场以传世名琴“绿绮”回赠。

这把琴内有铭文,上书“桐梓合精”,意思是以桐木、梓木的精华部分打制而成。

司马相如得到绿绮琴,爱不释手。

洛阳富豪卓王孙设宴招待偶像司马相如,期间,请司马相如弹琴助兴。

司马相如当场弹奏了一曲《凤求凰》,最终赢得富豪女儿卓文君的芳心,两人私奔之后,这把琴也随之销声匿迹。

04

“焦尾”琴是东汉文学大师、音乐家蔡邕亲手制作的一把琴。

汉灵帝在位时期,蔡邕因“上书陈奏,忤上旨意”而“亡命江海、远迹吴会。”

在吴地,蔡邕发现吴人燃烧梧桐木做饭,“闻火烈声”,知道这是上好的制琴“良材”,于是急忙从烈火中抢救出一段梧桐木。

蔡邕根据烧焦的梧桐木尺寸、形状,精心制作了一把琴,因其尾部被烧焦,故此取名“焦尾”,焦尾琴音质特殊,不同凡响。

蔡邕被杀害后,焦尾琴被皇家保存在皇宫的库房。

南北朝时期,南齐明帝萧鸾在位的某一年,曾取出宝琴焦尾,令音乐大师王仲雄弹奏,他连续弹奏五日,依然如醉如痴,即兴作《懊恼曲》献给皇帝。

五代十国时期,焦尾琴的主人换成了南唐国主李璟。

后主李煜在位时,把焦尾琴送给了大周后。

宋朝灭掉南唐,焦尾琴转手成了宋朝皇宫的珍藏之物。

明朝时,焦尾琴的主人又换成了昆山人王逢年,此后下落不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