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伟大王朝,都只传了两代,末帝的结局也一样

秦始皇(剧照)

秦朝和隋朝相距八百余年,却有着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都是经过长期战乱后、结束中国割据局面的封建王朝。地处西僻的秦国,在几代君王的不懈努力下,逐渐吞并了东方六国,终于在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统一了天下。秦汉王朝历时四百四十余年后,中国历史进入长达三百多年的割据;直到公元589年隋文帝杨坚统一。

隋文帝

秦始皇统一后,宣布自己为“始皇帝”,并规定皇帝自称“朕”;在全国推行郡县制,实行三公九卿制;同样,隋朝统一后,隋文帝颁布了均田令,减轻了农民负担,设三省六部制,实行科举取士制度。秦、隋两个王朝实施的这些举措,为后来的汉、唐盛世局面的形成打下了基础。

大运河

秦朝时期,为了抵御北方匈奴,秦始皇下令把战国时燕、赵、秦三国的长城修复并连接起来,筑成古代世界伟大工程之一的万里长城,用来保护北方农业区域。而隋朝统治者为了便利漕运和军事运输,开凿了一条以洛阳为中心、沟通南北的大运河,长达四五千里,是南北交通的大动脉,是世界伟大的工程之一。

长城遗址

秦、隋都是昙花一现的短命王朝。秦王朝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到公元前207年灭亡,前后历时15年——仅仅两朝(秦始皇嬴政、秦二世胡亥被杀)。而隋王朝从公元589年统一中国到公元618年(隋炀帝被杀)灭亡,也只是29年,同样经历两任帝王——隋文帝杨坚、隋炀帝杨广。在几千年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秦、隋十几、二十几年的统治短暂得令人惊讶,尤其它们紧相随的汉、唐相比,更如昙花一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