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武乙射天

东西方学者对夏朝存在争议,对商朝却一致公认:商朝是世界史上最强大、最完善的奴隶制王朝,是全球奴隶制国家的典范。商朝在世界奴隶社会史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各国判断本国奴隶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均以商朝为标尺。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历代王朝的最大特点,我的看法是:周朝战乱频、秦朝苛政猛,汉朝外戚强、晋朝皇室弱,隋朝制度优、唐朝阉宦牛,宋朝奸臣坏、元朝兵威盛,明朝才子佳、清朝奴性足。对于商朝,我的看法是:商朝明君多!其他朝代两三个明君,商朝竟有六个:天乙(成汤)、太甲(太宗)、太戊(中宗)、祖乙、盘庚、武丁(高宗)。正因为明君贤臣辈出,所以商朝呈现出盛——衰——再盛——再衰波浪式前进的特点,这与其他朝代盛极而衰、一蹶不振明显不同。其他朝代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就一个很好找,只有商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是多个,要找到整个商朝的转折点并非易事。

玄鸟

夏朝是黄河中游的华夏部族所建立,以灵蛇为图腾,后来演变为龙;商朝是黄河下游的东夷部族所建立,以玄鸟为图腾,后来演变为凤;华夏部族与东夷部族融为一体后,龙凤共同作为汉族的图腾,这也是《史记·殷本纪》开篇就说“简狄吞玄鸟卵而生殷契”的原因。契的十四世后人成汤灭夏建商,建都于亳。

商朝第四任君王太甲即位初期昏暴,被贤臣伊尹放逐三年,太甲悔过自新,伊尹重新立他为王,“诸侯咸归殷,百姓以宁”。太甲下传四世到雍己,“殷道衰,诸侯或不至”。 雍己死后,太戊继位,贤臣伊陟辅政,“殷复兴,诸侯归之”。太戊下传三世到河亶甲时,“殷复衰”。 河亶甲死后,祖乙继位,贤臣巫咸辅政,“殷复兴”。祖乙下传五世到阳甲,“殷衰”。从太戊之子中丁到阳甲共九世,诸子争夺王位、都城多次迁移,史称“九世之乱”。

武丁时代为商朝顶峰

阳甲死后,盘庚继位,“行汤之政,百姓由宁,殷道复兴,诸侯来朝,以其遵成汤之德也。”盘庚定都于亳,商朝都城从此稳定,史称“盘庚迁殷”。盘庚死后小辛继位,“殷复衰”。小辛下传二世到武丁继位,在筑城的奴隶中发现傅说,“举以为相,殷国大治……天下咸欢,殷道复兴”,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武丁兴商”。

武丁下传三世到祖甲,“帝甲淫乱,殷复衰”。 祖甲下传三世到武乙,“帝武乙无道,为偶人,谓之天神。与之博,令人为行。天神不胜,乃僇辱之。为革囊,盛血,卬而射之,命曰射天。武乙猎於河渭之间,暴雷,武乙震死……殷益衰”,史称“武乙射天”。从祖甲、武乙到帝辛(商纣),商朝一直在走下坡路,最终灭亡。

武乙射天

司马迁评价商朝:“简狄吞乙,是为殷祖。玄王启商,伊尹负俎。上开三面,下献九主。旋师泰卷,继相臣扈。迁嚣圮耿,不常厥土。武乙无道,祸因射天。帝辛淫乱,拒谏贼贤。九侯见醢,砲格兴焉。黄钺斯杖,白旗是悬。哀哉琼室,殷祀用迁!”他认为商朝由盛转衰的标志是“武乙射天”,我也赞同这个观点。有些学者说商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应为“九世之乱”,并不符合历史,九世之乱后,商朝经过盘庚迁殷、武丁大兴,国力空前膨胀,不仅统一了中国北方,还把疆域扩展到长江流域,成为当时世界上幅员最辽阔的国家,雄踞地球之巅几百年!

商朝最大疆域

当全球其他奴隶制国家带着成百上千奴隶争夺几个城池、山头、河道时,商朝已经拥有10万人的正规军,建成几百万平方公里的大帝国。这代差大得难以想象,简直就是地球和太阳的差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