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封神中最牛的凡人,堪称封神计划的始作俑者,连姜子牙都要感谢他

众所周知,相信很多熟悉封神榜的人们都知道,封神计划是鸿钧老祖、太上老君、元始天尊和通天教主等人共同商定,具体则由元始天尊的徒弟姜子牙负责执行的。因此,很多人都产生了一个错觉,都认为封神计划的始作俑者是鸿钧老祖。

其实,这都不算什么,更有甚至还有人认为封神计划是由女娲一手策划的,就是因为商纣王在女娲宫题了一首“情诗”,导致女娲娘娘心生不满,自以为受到了商纣王的亵渎和侮辱,于是,才开始策划封神计划的同时颠覆纣王的江山。

然而,真实的情况却远非我们想象的那样,我们都知道相对于鸿钧老祖和女王娘娘来说,这都是外部因素,毕竟鸿钧老祖和女王娘娘两个神和商纣王之间没有直接的接触。

​在这之中,有一个人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那就是商纣王的托孤大臣老丞相商容,在封神演义中,商容是商纣王时期的首相。

不知道,我们在观看封神榜的时候,是否注意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细节,那就是在商纣王召见东伯侯姜桓楚、西伯侯姬昌、南伯侯鄂崇禹和北伯侯崇黑虎的时候,原本商纣王正在和四大诸侯一起畅谈地方民情。

可是,老丞相商容话锋一转突然聊到了让商纣王前往女娲宫进香的事情,可怜的商纣王还一脸无辜的说道:“女娲娘娘有什么功德?值得自己这个人间帝王为其供奉上火”。

对此,老丞相商容给出的理由十分荒唐,说是当年火神祝融氏和水神共工氏爆发了战争,水神共工战败一怒之下撞倒了擎天柱不周山,霎时间天倾东北、地陷西南,是女娲娘娘不忍心看见人间遭受祸乱,于是不辞劳苦练就五色石补天。

其实,商容的这个说法看似无懈可击,其实根本经不起任何推敲,首先,我们知道商纣王时期最大的闻太师是截教门徒,由此就可以推断出,商纣王时期应该推崇截教,像女娲这样的级别的神仙在商纣王时期自然不会受到推崇。

也就是说,即使女王享受人间的香火供奉,也不一定非要商纣王亲自前去进香,只需要选派一个亲王或者位高权重的大臣前去即可。

其次,作为商纣王的托孤大臣商容,可以说是从小看着商纣王长大的,对商纣王的脾气和秉性可以说了如指掌,商容不可能不知道商纣王“好色”的毛病。让“好色”的商纣王前往女娲宫给“沉鱼落雁”的女娲进香,说白了就是再给商纣王设套。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既然商容有本事让商纣王听从自己的意思前往女娲宫进香,却又在商纣王在女娲宫题写“情诗”的时候无动于衷。明知道商纣王得罪女娲之后,会是一种十分危险的举动,作为柱国重臣却不出来阻止,种种迹象表明,商容的行为十分可疑。

由此我们就可以断定,商容即使不是封神计划的始作俑者,也必定是封神计划中最重要的一环,因为如果没有商容唆使商纣王前往女娲宫进香的话,商纣王就不可能得罪女娲,也就不会有后来的封神计划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