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将手下无弱兵,关羽生前给刘备留下了一个骨干将领

关羽虽然败走麦城被害,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了暗淡的一笔。但他一生确实做了很多露脸的事情,温酒斩华雄,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无不被人津津乐道,尤其水淹七军,几乎逼得曹操迁都,更是威震华夏,奠定了关羽有高超指挥才能的结论。

千里走单骑的一路上,关羽收留了很多人才,关平,周仓和廖化等。关平作为少年将军,在战场上的表现可以说虎父无犬子,若不是随关羽过早地被江东杀害,那定是后起之秀。

周仓虽然做了关羽的马夫,可并不能抹煞周仓的能力,能步行追随关羽的赤兔马,足可以想象此人的腿上功夫到底多么厉害。活捉于禁,也说明他不是一般的蛮汉,是有本事的。要知道于禁可是曹操的五子良将之一,那本事不是吹出来的。

更值得一提的就是廖化。关羽在千里走单骑时,廖化还是啸聚山林的山贼。他慕名要跟随关羽建功立业,并且还因为刘备的两个夫人把自己的同伙杜远一刀就给杀了。一出面就给人武艺高强的印象。

不过,关羽当时认为自己还没固定的去处,就没有收留他,先让他离开,答应以后有了去处一定收留。后来,刘备占据了荆州,算是有了落脚之地,廖化再一次投奔关羽,并一直受关羽的重用。

一开始做的是关羽的主簿,这个官职,大家想一下曹操的主簿有谁就好了,杨修和司马懿都是曹操的主簿,那可都是有智谋的人来做的。由此可以推断,廖化是一个有文采和谋略的人。

再后来,关羽起兵攻打樊城,廖化是先锋,关平作副将,可见廖化的武艺在关平之上。在受到曹仁和徐晃的夹击时,分兵挡住曹仁的就是廖化。曹仁可是曹操账下第一的虎将,可依然被廖化给挡住了。

再后来,关羽作战失利,派人杀出重围去搬救兵,而这杀出去的人又是廖化,能从重重包围杀出去,再次印证廖化的武艺不一般,是有一定作战能力的。

只是,廖化这一离开关羽,两个人就再没有相见。关羽父子败走麦城被杀,而廖化留在西川追随刘备。刘备死后,又跟随诸葛亮。而诸葛亮每一次北伐,都会发现除了诸葛亮的爱将姜维,有两个人非常显眼,那就是魏延和廖化。

这不只是看出诸葛亮对廖化的重视程度,也看出廖化确实是一员上将。我们知道诸葛亮对于手下的将领是很挑剔的。而廖化也不负众望,屡立战功。在北伐的一次战斗中,双方都在混战,唯独廖化竟然不顾一切地扑向敌军主帅司马懿。要不是一刀没砍正,司马懿就丧命了。这看出廖化善于动脑。

蜀国后期,廖化屡立战功。后来,诸葛亮身死五丈原,廖化又随姜维伐中原,一直都担着先锋的大任,一度斩杀魏军先锋,将邓艾射成重伤,可惜刘禅中了魏军的反间计,失去了伐魏的最佳时机。

不管怎样,虽然蜀汉的大业没有成功,但关羽如果知道廖化立下的赫赫战功和对蜀汉的忠诚,也该满意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