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起义军安民告示现身吉安 揭秘尘封历史

太平天国起义军安民告示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吉安讯 记者彭晓华报道:吉安在历史上曾创造出辉煌的“庐陵文化”,然而在进入清代中后期,庐陵文化有所衰退。有庐陵文化专家表示,这与太平天国起义军在吉安与清军进行长时间的拉锯战有一定关系。日前,一份太平军占领吉安城期间颁布的安民告示现身,揭示了当年那段被尘封的历史。

战事频繁,颁告示管束乱纪士兵

该安民告示系吉安市吉州区一名文物爱好者所收藏。记者看到,告示颁布于1856年,是一则禁止起义军士兵扰民的告示,规定士兵禁止在交通要道、吃饭等地方,不能擅自强抢百姓财物,禁止骚扰百姓、对百姓恐吓和欺诈,时值太平军正驻扎于吉安城内与清军对垒。

据记载,太平军在吉安城据守时间3年,占领吉安城后,驻扎在如今吉安后河和太平桥一带,起初经常会发生扰民事件,就颁布告示严禁士兵扰民。在吉安,太平军曾与清军进行过长达数年的殊死搏杀,造成了经济和文化上重大的损失。据史料记载,1855年11月,翼王石达开率太平军入赣,攻城略池到达吉安后开始了围攻吉安城。次年正月,石达开亲临吉安督战,正月25日清晨,太平军从吉安城西挖通地道,用炸药炸塌了城墙涌入城内,与清军展开激烈的巷战,死伤惨重,清军守城官员或被捕杀或自尽,太平军占领了吉安城。

不久后,清廷派部队进犯吉安,太平军出城迎战失利,清军势攻陷了吉安城西的阵地,但未攻进吉安城内。当年10月,吉安知府从湖南募来“湘勇”数千,配合曾国荃部等向吉安进攻,太平军位于城西真君山、螺子山等据点均被攻陷,只好退守城内。

反复争夺,造成重大经济和文化损失

据了解,仅在1857年内,清军与太平军在吉安就进行了多次争夺战,但各有胜负。最后曾国荃率诸部围攻吉安,攻陷了吉安外围的太平军多个据点。第二年,清军在吉安城西南挖地道,用炸药轰塌了城墙攻入城内,太平军经殊死搏斗后将清军击退。此后,清军在吉安城的回龙桥至螺子山挖壕沟,各营合筑进行包围,并在赣江河岸分段实施封锁。于当年端午节,趁太平军放松警惕,清军伪装成龙舟竞渡突然登上白鹭洲,攻破了太平军的土城。自此,太平军在江西的最后一个据点吉安失陷。

太平天国“天京事变”后,清军攻破吉安城,太平军由江西进入了福建。1861年,忠王李秀成率军从福建进入江西,突袭清军占领了吉安城,因入城时见城内硝烟弥漫轰鸣不断,李秀成疑有伏兵,便率军撤离转战袁州等地,此后太平军在吉安境内的活动就基本停止,除零星的活动外,基本没有了大战事。

长期研究庐陵文化的专家李梦星表示,太平军与清军在吉安展开长达8年之久的拉锯战,使得吉安长时间处于战乱之中,对吉安经济文化造成极大损害。由于社会动荡,知识分子无法生活,纷纷逃亡外地,吉安的教育事业遭到严重破坏,这也是庐陵文化在近代衰退的原因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