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烧掉部队急需的钞票,为何没受处分,上级反而要给他们记功?

众所周知,解放战争初期,解放区军民的经济条件是非常艰苦的,无论是物资还是货币,从生产到流通不但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且要克服各种不利条件。可想而知,在这样的情况下印制出来的纸币一定是值得人们极为珍视的。

鲜为人知的是,曾经有两个工作人员却将部队急需的整整两车(独轮车)纸币一把火烧掉了。按理说,这样做应当受到严厉的处分。但出乎人们意料的是,他俩不仅没被上级处分,反而获得了表扬。

这里面到底有什么玄机呢?

那是在1946年秋,驻扎在江苏、浙江、安徽一带的新四军主力部队大部分撤往山东,后勤物资和敌后兵工厂也陆续转移。

当时江苏省沭阳县有一间新四军开办的公司,名叫鸣昌贸易公司。1946年10月中旬,华中银行有一批刚印好的华中币分到鸣昌贸易公司,准备运送到山东给急需纸币的部队使用。公司经理便委派财务组组长翁展和出纳刘才两个人执行押运任务。

那时都是夜行军,翁展和刘才每人携带着一支驳壳枪,押运两部民工推的木制独轮车,趁着夜色走小路北上。

偏偏天公不作美,他们出发没多久就下起了蒙蒙细雨。到了沭阳县北的桑墟附近,在黑淤泥路上行走,路很滑,小土车轮子又常被塞住,靠人推拉,行进很慢,后边还有地主土顽打黑枪。

翁展心想:“这样再拖下去不行,搞不好两部小独轮车上拖的华中币被敌顽发现抢去,欺诈老百姓不算,我们赶到部队还要受处分。”

怎么办呢?翁展正苦苦思索,忽然看见前边不远处,一家农户低小屋内有灯光。他便和刘才商量:干脆就到这户农民家暂避一下,把两小土车钞票也搬到屋内。

没想到推车的两个民工害怕出问题,趁翁展和刘才商量的工夫,一转眼偷偷溜了,把翁、刘二人气坏了。

在这样的危急情况下,翁展急中生智,说道:“咱们不如把这些华中币就地烧了!”

“这样做的话,回到部队怎么交账?”刘才忧心忡忡地说。

“不用担心。你拿个小本子记钞票号码(因新出的华中币都是连号的),我一张张报给你记,只要记好帐面回去交差,总比落到敌顽手里好。”翁展胸有成竹地说道。

刘才一想虽无它法,在目前的情况下也只能这么处理了,也表示同意。

就这样,翁展和刘才一边点烧钞票,一边也取暖,整整烧了两三个小时,也没有惊动小屋内的住家老百姓。

天快亮时,他们俩处理完这件事,这才轻装上路匆匆前行。虽然经过一番长途跋涉,虽然好在一路上还比较顺利,他们终于赶到山东临沂南边的大店子。

一到达目的地,翁展和刘才立即找到华中银行行长卢顿根,向他作了详细汇报,并主动表示,未经批准烧掉一批华中币,理应受到上级处分。

没料想到卢顿根行长却笑吟吟地说:“你们两个小伙子干得好,在当时非常紧急的情况下这么处理是最为稳妥的办法。因此你们不但不应该处分,还应表扬,要给你们记上一功!”

翁展和刘才听了,心中一块大石这才落下来,都非常高兴。回到鸣昌贸易公司后,同事们听了也纷纷赞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