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迟恭诛老了后飞扬跋扈,为何李世民不杀他,反而要把女儿嫁给他

尉迟恭是李世民重要的武将,早年尉迟恭跟着反王刘武周混,后来遇到明主李世民,于是追随李世民南征北战,成为秦王府中著名的猛将。

玄武门之变前,太子李建成与齐王李元吉已经密谋诛杀李世民,不过李世民看在兄弟情面上不愿意先下手。

当此之时长孙无忌给李世民上了理论课,尉迟恭则给李世民上了行动课,他认为李世民不手,他就要逃命去了,不想死得不明不白。

最终李世民下定决心在玄武门发动政变,尉迟恭则领兵助阵。

李世民一箭射死太子李建成,尉迟恭则射死了李元吉,东宫禁军与秦王府军混战不休之时,尉迟恭提着太子李建成的人头出现在两军之中,东宫禁军见太子已死,于是放下兵器投降。

之后尉迟恭率军包围皇宫,以保护皇帝的名义软禁了李渊,之后李世民跟李渊摊牌,逼迫李渊退位,自己当了皇帝。

可以说尉迟恭对于李世民取得皇帝之位十分重要,没有尉迟恭的舍命相搏,玄武门之变胜负难说。

之后李世民经常做恶梦,也是尉迟恭站在门口守卫,以辟邪除魔。

尉迟恭虽然纯朴忠厚,但是他并不是幼稚懵懂,他在权力场混了那么久自然也是老滑头。

李世民号称千古一帝,将自己的小女儿嫁给花甲之年的尉迟敬德,明显是在投石问路。

原来尉迟恭越老越飞扬跋扈,他倚老卖老,横行霸道,欺辱大臣,殴打皇族,李世民认为再不敲打尉迟恭,他就会上房揭瓦。

因此,李世民给尉迟敬德讲了刘邦与韩信的故事,又假意要把小公主嫁给尉迟恭,以此来试探尉迟恭的态度。

尉迟恭反应快,及忙推辞了这桩婚事,然后上表告老还乡,得以颐养天年。

尉迟恭老了后十分的飞扬跋扈,他经常据功自傲,辱骂朝廷大臣,甚至动手殴打皇族成员。

李世民召尉迟恭晋见,给他讲了刘邦与韩信的故事,李世民说以前他认为刘邦杀韩信是错误的,现在他理解了刘邦的决定,并且认为自己有必要也做回刘邦,问尉迟恭愿不愿意做回韩信。

然后,又说自己小女儿未嫁,可以嫁给尉迟恭。

听了李世民之言,尉迟恭明白自己该隐退了,否则皇帝就会下杀手了,于是他推辞了婚事,然后上表乞求还乡养老。

李世民批准了尉迟恭的申请,之后尉迟恭回到家乡修仙炼丹,又活了十多年才死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