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是如何衰败下来的?汉桓帝:我玩的是地狱难度

说到东汉,恐怕是最没有存在感的朝代了。自公元25年刘秀公元25年称帝建立东汉到公元220年曹丕称帝,刘协禅位被封山阳公,共历196年。

大魔法师刘秀乃是位面之子,刘秀开挂一般的人生甚至比电视剧里的男主角还要厉害。他真正做到了光复汉室、拨乱反正。似乎上天给刘秀开了一个玩笑,或者说是刘秀开挂的代价。刘秀的后世皇帝大多短命、懦弱无能。

刘秀(前6—57),公元25—57在位25年,终年63岁。后世东汉皇帝多短命,除了刘秀之外最长寿的东汉皇帝还就属东汉末代皇帝刘协了。汉献帝刘协(公元181年—234),190—220年在位30年,终年53岁。这不得不说是对东汉天大的讽刺。

由刘秀到刘协中间的12位东汉帝王鲜有建树,大概是因为寿命太短,壮志难酬,还未等到施展抱负之时就已经一命呜呼。其中年龄最小的皇帝当属汉殇帝刘隆,刘隆是汉和帝的小儿子,刚刚满月就继位,没想到仅仅8个月就一命呜呼。

我们都知道魏国、蜀汉、东吴——三国鼎立,这其中相互制约、互为犄角。而东汉无非也是是3个利益集团相互牵制,——皇帝、权臣、宦官;这其中便逐渐暗流涌动。

东汉的皇帝大多早亡,这种情况就造成皇帝的子嗣年幼、甚至皇帝无后要从其它其它亲王处另选立接班人继承大统。从而导致皇权不稳,大权逐渐被权臣控制。东汉大权在握的权臣不都是皇帝的舅舅吗?

为大家所熟知的不就是东汉末年何太后的哥哥大将军何进吗?自己大权在握,妹妹是太后;外甥是皇帝这是东汉中后期最为普遍的现象。在何进之前的梁冀也是如此。

梁冀出身世家大族,他的父亲梁商就是大将军,妹妹梁妠是汉顺帝刘保的皇后。顺帝死后,冲帝继位,梁太后总览朝政,身为大将军的梁冀更加有恃无恐,朝局动荡不堪。

冲帝在位仅仅1年,年仅2岁就病死了。梁冀又拥立渤海孝王刘鸿的儿子质帝刘缵为皇帝,质帝年仅8岁却天资聪颖,有一次他当众说梁冀是“跋扈将军”,惹恼了梁冀,不久后便毒杀了质帝。《后汉书》记载:“闰月甲申,大将军梁冀潜行鸩弑,帝崩于玉堂前殿,年九岁。”

国不可一日无君,质帝死后,梁冀便又拥立汉桓帝刘志继位。刘志娶了梁冀的妹妹梁氏,时年刘志15岁,梁冀认为刘志年幼好控制,自己又是刘志的大舅子,拥立刘志可以达到自己的目的,便就此实行了。

《后汉书.桓帝纪七》有载:“太后遂与兄大将军冀定策禁中,其日既皇帝位,时年十五,太后犹临朝政。”

登基之初的汉桓帝也想励精图治,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朝廷大权被大将军梁冀所把持,自己就像是个傀儡皇帝一般。梁冀暴虐、飞扬跋扈、任人唯亲,自己的亲戚兄弟多为大官,朝政落入梁氏手中。

刘志早就看梁冀不顺眼,延熹二年(159),梁皇后去世。刘志终于等到了机会,开始密谋诛杀梁氏。他利用宦官诛灭了梁氏。

《后汉书.桓帝纪》:“收大将军印绶,冀与妻皆自杀,及中外宗亲数十人皆伏诛。”

然而令刘志没有想到的是赶走了猛虎又迎来了饿狼,宦官单超、左倌、徐璜、具瑗、唐衡等人因诛灭梁冀有功皆被封侯(五侯)。致使宦官乱政,继而又爆发了党锢之祸。东汉朝廷进一步衰败。

刘志好女色,后宫多达千人,然而却无子,仅仅有三个女儿。天灾人祸,刘志又非东汉中兴之主,在其治下后期粮食欠收,各地多有饥民,盗匪横行。刘志并不是一个暴君,他也多次下令赈灾、减免税负,然而朝廷积重难返、收效甚微。

比岁不登,民多饥穷,又有水旱疾疫之困。盗贼征发,南州尤甚。——后汉书

内有外戚宦官干政,外有天灾。民不聊生、朝廷失度、盗贼横行。汉桓帝无力阻止这一切的发生。公元167年,时年36岁的汉桓帝病逝。

诸葛亮曾在出师表中如是说道:

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

正如丞相所言,要敬贤远佞。但是桓帝时又有谁才是真正的贤臣呢?令刘志自己也没想到的是在自己死后,窦太后与其父窦武又开始了外戚专政的时代,对于东汉而言,外戚与宦官乱政是东汉朝廷永远的痛。汉桓帝努力一辈子到死还是没能解决这一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