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这么多人不待见清朝,清朝对中国发展有哪些贡献?

为何这么多人不待见清朝,清朝对中国发展有哪些贡献?

清朝作为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离我们只有一百多年的时间,但这一百多年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腹地的变化,从一个任人欺负的封建帝国变成了如今在国际上有越来越大话语权的工业大国。虽然现在看清朝尤其是清末时期好像对中国一点贡献都没有,实则不然,清朝再不济也强大过,在十七世纪和十八世纪清帝国也是世界前列,对中国的历史发展还是有一定贡献的。那么都有哪些贡献呢?

首先清朝对中国发展的最大贡献就是版图方面。清朝时期中国将蒙古、西藏和新疆等地划入版图并实行了有效的控制管理,之前的汉人王朝也不是没有控制过这些地区,但往往不重视这些不能耕种的地区,控制不了多久就丢失了。从这一角度来看清朝对于现在中国的版图贡献还是很大的。但也有一点就是在清末世界各国对于领土主权都有了一定的认识,也很尊重别国的领土主权。所以清朝即使再若也能守住大部分领土。像英国是最早打败清王朝的国家,也只不过是要走了一个面积极小的香港岛。对中国领土有野心的主要就是沙俄和日本,沙俄不必多说,对于我国的东北、外蒙古和新疆等地都有窥觑。日本则在马关条约中割占了中国的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澎湖列岛和辽东半岛,后来更是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大举入侵中国想要完全吞并中国。除了这两个国家外其余列强主要都是想要中国的特权,对于领土没有多大兴趣。

其次清朝做出的贡献就是收复了台湾。在清初台湾是郑成功控制的,但是郑成功与清军有仇,不可能归顺清朝。郑成功死后他的儿子郑经掌控台湾,甚至在台湾建立了东宁国,意欲与清朝分庭抗争。如果清朝不再管台湾,那么台湾就会变成一个独立的国家一直存在下去,如今再想收回就难了。后来康熙帝趁着郑经死后台湾政局动乱之际派大将施琅去攻打台湾,最终成功收复了台湾,维护了清朝的统一。

那么清朝为什么这么不受大家的待见,甚至遭到许多人唾骂呢?

主要是因为清朝是外族统治的,对汉人极其歧视。清朝与另一个外族统治的元朝不同,元朝统治者并没有想着改变汉人的衣冠习俗,但是清朝一入关就要求汉人剃发易服,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因此死在清军手里的汉人有上万人。而且清朝是让中国近代落后于世界的罪魁祸首,由于清朝是以少数的满人统治数量倍于他们的汉人,所以清朝统治者实行愚民政策,根本不让普通人接触科学技术,就像康熙帝第一次见到计算器后还跟太子说此物不可让汉人和蒙古人接触。正是因为清朝统治者太在乎自己的统治地位,还实行闭关锁国政策,才导致了中国的落后,导致了近代中国被侵略。现代人不喜欢清朝也是正常的。

但是不可以抹灭清朝的贡献,外族统治也许不好,但绝不是毫无用处。如果中国最后一个王朝是汉人江山,那么恐怕如今的版图只会局限在汉地十三省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