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因一战成名,也因一战毁名,他真的应该被人耻笑至今吗?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你就爱吹牛。其实在古代有一个类似的成语叫做纸上谈兵,接下来我们讲讲这个成语的主人公。他就是赵括,他因为一次战役而成名,但也因为这次战争付出了代价,这场战役就是长平之战。

赵括毕竟年轻气盛,他不甘当缩首乌龟(其实当初廉颇只是避秦军锋芒),自率大军迎战,而秦军狡诈,偷偷易帅。白起久经征战,自然对应付这么个刚出道的新手可谓手到擒来。

赵括过于自信,又急于立功,之前没有带兵打仗的经历,因而惨败。而毕竟这一场战争除了赵括和白起还有廉颇,以及幕后的赵王及秦王等等。秦王见廉颇据城不战,形势于秦军不利,便想出了由内破外的计策,赵王先是听信底下大臣私议廉颇的言论,于是他派人表面上是送酒肉等东西去慰劳廉将军,实际上是去试探廉老将军是否还能用。

廉颇见使臣来后为表示自己还能用,吃了很多肉饭,并且披挂上马。可使臣回来却向赵王说:廉颇终究还是老了,仅仅是在一顿饭的时间,老将军就上了三次厕所,赵怀王一听,开始怀疑廉颇的能力。

不久,有谗臣对赵王说,秦国最担心的是怕赵国任命赵括为将军,秦国根本不把廉颇老将军放在眼里。最终赵王干脆心动不如行动吧,要是起用赵括后他能直捣秦国首都咸阳那就更好了。嗯!有了这个想法,赵王觉得选赵括为主帅是最合适不过,所以,他坚信,只有他能拯救赵国,为了安全起见,他再调二十万兵马支援前线,这样肯定没错。赵王越想越开心,如果能把秦国打败,你就更好了,所以赵括成为了主帅。

可能是这场战争对于两个大国来说都太重要了,所以赵国押了几乎全部的赌注,而我们知道,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总是愚蠢的,最终赵国因此而输掉了老本。而带兵打仗的赵括也非常不幸,这是他第一次做指挥官,意义很大,也就是说历史只给了他这一次机会,成了就从此声名显赫,加官进爵,败则身死名裂,遗诟万年,横竖也不会有下一次机会了,也挺可怜的,想到爱迪生还失败一千多次,还有一千多次机会,他却成败就一次而已。赵国打败了,赵括被世人耻笑,因为他的指挥失误,导致赵国四十万赵国人要和他一起陪葬,多少孩子从此成了孤儿。

由此可见,在和秦国那一战中,赵括失败是情理之中的。即使换成李括恐怕也无法和白起匹敌。战争失败的原因有很多,赵括不过是这次战争的一个牺牲品。造成这么大的损失,引起了这么多人的怨恨,这些都要有人来买单,而他,自然成为了笑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