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第一冤案:还原杨乃武和小白菜案情真相,令人愤怒!

从古至今,冤假错案不在少数,比如窦娥之冤,六月飞雪,不过结局令我们唏嘘不已,到死都没能昭冤的雪。无独有偶,同治十二年杨乃武和小白菜的案件震大整个清朝。上个世纪90年代,周星驰主演的电影版《九品芝麻官》更是让这个故事家喻户晓。我们看过很多电视剧和电影,包括很多戏剧都演绎过这个冤案,历史上关于杨乃武与小白菜的事实真相又是怎样的呢?

同治十二年十月初九,浙江省余杭县(杭州市余杭区)小白菜的丈夫葛品连突然去世了,奇怪的是第二天从他七窍流出了黑血,葛家人怀疑葛品连很有可能是被毒药毒死的,就到当地的县衙报了案。接到报案后,当时时令县令刘锡彤受理了此案,下令验尸官与他一起同去小白菜家进行验尸。正在出门的同时恰巧一名客人,客人一听刘锡彤要去做什么,便喜上眉头兴致勃勃的给他讲了个羊吃白菜的传闻。那什么叫“羊吃白菜”呢,“羊”就是余杭县的才子杨乃武,“白菜”呢就是小白菜。原来杨乃武与葛品连还有小白菜是邻居,杨乃武经常教小白菜识字读书,后来杨乃武娶了大杨詹氏,同治十一年九月初八日,大杨詹氏因难产去世,整座楼房有时就只剩杨乃武和小白菜两人,但她仍没避嫌,同杨乃武继续往来,这才传出了两人有私情。

在当时的人们看来,那杨白武和小白菜之间到底有没有私情呢?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了;刘锡彤听到杨乃武的名字眼前一亮,脸上随即闪过一丝阴狠笑容。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刘锡彤此前做过一回县令不过当时被杨乃武检举贪污导致被罢官,可以说是对杨乃武恨之入骨,好不容易有了这个由头便怀着报复的心里带着验尸官一同去了葛家。

之后,刘锡彤带着仵作沈祥及门丁沈彩泉来到了葛品连停尸处。葛家人含含糊糊的说不清到底是因为什么而死,而仵作验尸后认为葛品连是因为中砒霜而死,立即刘锡彤抓捕了小白菜,随后给此案定成了偷情杀夫案。刘锡彤将小白菜带回县衙后,对其进行严刑拷打,小白菜一直大呼冤枉,可怜小白菜又是夹棍棒打,拶指酷刑。在酷刑之下,小白菜被屈打成招,很快杨乃武被抓上公堂,杨乃武大骂刘锡彤公报私仇。

由于杨乃武有举人身份,系天子门生,不能用刑。刘锡彤束手无策,无法获取定案的口供。于是连夜,便呈报杭州知府,要求革去杨乃武的举人身份。杭州知府陈鲁又通过浙江巡抚杨昌浚向朝廷具题。同治皇帝在杨昌浚的具题上亲批:“杨乃武著革去举人,其因奸谋死本夫情由,著该抚审拟。” 最终杨乃武在酷刑之下也被屈打成招了,同治十二年十一月初六日,杭州知府陈鲁作出判决,以因奸谋杀亲夫罪处小白菜凌迟之刑,以授意谋害他人亲夫处杨乃武斩立决,上报浙江按察使。

同治十三年四月,杨乃武之姐叶杨氏随带杨乃武岳母家的长工王廷南、王阿木,从上海乘轮船到北京,经在京的同乡京官指点,向都察院递交由杨乃武所写的申诉材料。都察院便交于浙江巡抚,杨昌浚将此案交杭州知府陈鲁复审,结果当然只能维持原来的判决。 就在这个时候,一个人的出现让这个冤案有了转机这个冤案是谁呢,就是清朝鼎鼎有名的商人胡雪岩,杨乃武之妻得到了胡雪岩的资助,有了再次进京的经济能力。同治十三年七月,在胡雪岩和夏同善的帮助下,这个冤案终于被慈禧太后知道了。慈禧说将此案交浙江巡抚,但杨昌浚并未亲提严讯,而是将此案交给刚到任的湖州知府锡光以及绍兴知府龚嘉俊、富阳知县许嘉德、黄岩知县陈宝善共同审理此案,但不久便遇到同治皇帝驾崩等国家大事,又碰上全国性的考试,所以此案一拖再拖结不了案。

后来这件事被人渐而忘之,但夏同善并没忘,于是他号召了同朝为官18位官员的给慈禧上了一份奏折弹劾杨昌俊等湘派等官员。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人命官司这么简单了,而是牵扯到了江浙派官员与两湖派官员的政治斗争。审理过这起案子的陈鲁、杨昌浚等人基本都是两湖籍官员,是追随曾国藩的湘军派系官僚,在镇压了太平天国运动之后他们矜功自傲,胡作非为,引起来江浙派官员的强烈不满。都察院接到呈词后,即向两宫皇太后、皇上奏请。两宫皇太后竟批准了都察院的奏请。由于当时本案的主要证人钱坦已死,刑部也无法依靠证人的证词和人犯的口供定案。 在审问进京人证的过程中,刑部官员发现余杭县令刘锡彤所勘验的葛品连中毒身死的尸体勘验结论值得怀疑。于是经请得旨意,将葛品连的尸棺运至北京,重新勘验葛品连的死因。

光绪二年十二月九日,刑部在北京海会寺进行了开棺验尸。前来观看之人多之又多,打开棺木之后,只剩了葛品连的尸骨,在两名验尸官的检验之后,发现葛品连的杏门骨,卤骨以及头骨和周身大小骨头均成黄色,并没有砒霜中毒现象,在煮骨蒸骨之后也无异常,刑部最终认定葛品连是因病致死并非中毒而亡。结果一出来后,所有人员被带回刑部审问并进行处罚。这个案件历经四年,经过七审七次误判真相终于水落石出。

光绪三年二月十六日,重见天日后,杨乃武回到余杭后,曾去上海《申报》做过事,于1914年病故,享年74岁。小白菜回到余杭后入庵做了尼姑,法名慧定。小白菜于1930 年圆寂,享年75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