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必烈与阿里不哥之争是蒙古第一次内战,蒙古帝国从此分裂

忽必烈如果不想让蒙古分裂,在继位之前,他只有一个选择,就是像察合台一样,放弃争夺汗位,拥护阿里不哥。当时的蒙古帝国之下,除了忽必烈和东方三王族,基本上都是拥护阿里不哥继位的。

在蒙哥时期,再次发动西征,旭烈兀远征中东,占领了波斯地区,东方则是让忽必烈在金莲川开府,把灭南宋的任务交给了忽必烈。但不久之后,蒙哥就对忽必烈起了疑心,于是自己亲征南宋,让阿里不哥留守蒙古草原本部。

蒙哥生前没有指定继承人,他死后有继承权的包括他的三个弟弟,也就是旭烈兀、忽必烈和阿里不哥。得到蒙哥汗的死讯后,旭烈兀停止继续大举进攻埃及的行动,准备返回蒙古本部,但他离得太远,所以并未实际返回,继承人只剩下了忽必烈和阿里不哥。

阿里不哥被蒙古各部视为最理所当然的继承人,尤其是当时蒙古各部中实力最强的金帐汗国的掌门人别儿哥,也是支持阿里不哥的。之前贵由汗突然去世,成吉思汗的子孙们争执不下,就是在拔都的支持下,蒙哥汗才得以脱颖而出,继承汗位。

但忽必烈突然悄悄返回开平,在东方三王族的支持下,继承了汗位。虽然忽必烈也举行了忽里勒台大会,由东方三王族推举为大汗,程序上看起来是合法的,但却遭到了蒙古其它各部的集体反对。只有察合台汗国的后裔支持忽必烈,但他当时的影响力很小。

在阿里不哥继位之后,忽必烈仍然强行自行继任蒙古大汗,这是蒙古帝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在其它蒙古各部看来,忽必烈的这种行为就是叛乱。这样,阿里不哥和忽必烈之间的纠纷就只能通过战争解决了,这同样是蒙古帝国历史上第一次发生内战。

但当时支持阿里不哥的势力中,别儿哥正准备越过高加索山脉,进攻旭烈兀汗国,并没有以实际行动支持阿里不哥。阿里不哥当时能够动用的军队,主要是随他留守蒙古本部的军队,跟随蒙哥进攻钓鱼城的军队本来也是支持阿里不哥的,但在返回蒙古的路上,在六盘山附近被忽必烈强行解散。

在之后忽必烈与阿里不哥的战争中,忽必烈依靠东方三王族的支持,与阿里不哥形成了相持的局面。但忽必烈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在于,他控制着从华北地区经开平到和林的运输线,而和林是非常依赖来自华北的物资供应的。

忽必烈切断了这条物资供应线,和林就坚持不了多久。最后,也正是因为物资短缺,阿里不哥不得不放弃和林,向西退到中亚一带,继续与忽必烈相持。此外,忽必烈也调动了一部分华北的汉人军队参加战争。也就是说,忽必烈是以华北地区的物资和人力来与阿里不哥争锋的。

等到忽必烈与阿里不哥的战争结束之后,忽必烈就把重点放在进攻朝鲜、南宋,甚至还进攻了日本,而对和林以西的中亚地区则只是采取监视态度,并没有主动进攻和林。灭了南宋之后,阿里不哥卷土重来,再次占领和林,忽必烈又命灭宋的伯颜率军作战,再次战胜了阿里不哥。

这时候,如果要想重新完成蒙古帝国的统一,忽必烈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沿着成吉思汗西征走过的路,派军队进攻中亚地区,只有占领中亚,才有可能迫使伊尔汗国和金帐汗国完全臣服。但忽必烈并没有这样做,而是选择了比较保守的态度,只要蒙古其他各部不公开叛乱,他就宁可息事宁人。

但在忽必烈时期,蒙古的四大汗国仍然没有完全分裂,阿里不哥投降之后,忽必烈名义上成为蒙古帝国的共主,但实际上其它三大汗国各自为政,中亚更是乱成了一锅粥,伊尔汗国曾经有意进攻察合台汗国,金帐汗国又有意进攻伊尔汗国。到元成宗铁穆耳时期,蒙古帝国才正式四分五裂,各个汗国完全自行其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