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火烧庆功楼,丞相一人逃出生天,后世之人被蒙蔽了几百年

说到朱元璋后世之人一直对他褒贬不一,有的以朱元璋为榜样,认为他能够从微末崛起建立了不世的王朝。有的人认为他太过于无情,对那些帮助他打天下的臣子下毒手。但是朱元璋到底是好还是坏即便是后世之人也不能下结论,毕竟我们未曾生存在那个时代。对朱元璋的所作所为我们只是通过历史的记载来了解,因此到底哪些是他做的并不明晰。所以我们后世之人面对史书的记载一定要自己分辨,参考大量的书籍才能够得出相对准确的结论。今天小编要讲的就是在历史上非常有名的清理有功之臣的事件,那就是火烧庆功楼。

火烧庆功楼在民间广为流传,据说是朱元璋在建立王朝以后。担心自己的皇位无法坐稳,主要是怕那些掌握兵权的大臣们合谋造反。因此决定将这些开国大臣进行清理掉,但是因为开国大臣实在是太多了,很难找到太多的缘由来把这些大臣全部清理掉。更何况这些大臣也不傻,再发现朱元璋找理由清理几个大臣之后恐怕剩下的大臣一定会和一伙来起兵推翻朱元璋的统治。因此朱元璋就想出了一个妙计,就是通过举办庆功宴的方式来一举将这些功臣全部消灭。但是如果是在王宫中举办又无法点火,毕竟王宫的建筑连成一片,很容易把皇子和妃子都烧没了。

因此朱元璋就命令能工巧匠专门建立了一栋庆功楼,用来款待这些功臣。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号称神算子的刘伯温,据说刘伯温算到了朱元璋建立庆功楼的真正目的。因此刘伯温提前就跟朱元璋说自身身体有恙,恐怕不能继续帮助朱元璋了,想要找个地方安度晚年。朱元璋本来是不想放走刘伯温的,但是他知道刘伯温实在是太可怕,怕刘伯温将他的计划公之于众。

因此只能同意他的请求,同时给予刘伯温大量的家丁和钱财让其能够安度晚年。话说刘伯温最好的朋友就是丞相徐达了,在刘伯温走之前就告诉他说庆功楼最好是不要去,如果飞去不可的话最好一直伴随皇帝左右,不要远离朱元璋。徐达听到这句话是非常懵的,他就继续追问刘伯温到底为什么,但是刘伯温担心说漏了会引火烧身。因此刘伯温只告诉他记住他的话就可,其他不要多问。毕竟他俩的关系非常好,而且作为智谋绝世的军师,徐达是非常信任刘伯温的,因此将他的话牢牢记在了心底。

当庆功楼建成之后,就开始了规模宏大的庆功宴。所有开国的臣子全部到场,除了一些身体抱恙告老还乡的老臣外,所有人都非常开心,毕竟这就相当于朱元璋非常的重视他们,日后的荣华富贵恐怕会享用不尽。但是这里面有一个人是例外,他就是徐达。因为他清楚地记得刘伯温对他说的话,因此他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被喜悦冲昏了头。而是仔细查看庆功楼的建筑,毕竟也是当朝丞相,本身就智谋非凡。因此还真的被他发现了庆功楼的秘密所在,他发现庆功楼内部被填充了大量的易燃材料,因此想到刘伯温所言立刻便是一身的冷汗。于是他就寸步不离的跟随朱元璋,当他发现朱元璋在最热闹的时候悄无声息的离开时,立刻跟随他一起离开。

朱元璋在发现这件事后就想将徐达赶回庆功楼,但是徐达却以保护他为由死活不肯进入庆功楼一步。朱元璋明白他是看出了什么,因此就没有再逼迫徐达进入。在他们离开后庆功楼就被一场大火付之一炬,所有的开国功臣全部消失在了大火内。而徐达虽然逃过一劫但是毕竟只剩他一人,想要清理掉他还是很容易的,因此朱元璋最终还是赐死了徐达。这就是在民间广为流传的庆功楼事件,但是实际上并没有这件事发生,都是清代的人杜撰的!但是朱元璋想尽办法清理掉有功之臣确实不争的事实,只不过方法不同罢了,结果是一样的!朋友们你们觉得朱元璋是否功大于过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