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苍云岭一战,李云龙的撤退方案究竟有没有问题?他该不该被撤职?

在《亮剑》第一集中的苍云岭一战,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应该不会陌生。此战,李云龙的新一团为了掩护师部和野战医院转移,被日军坂田联队包围,正当所有旁观者均以为李云龙凶多吉少时,他却带着新一团安全突围了,而且还是从日军包围圈的正面杀出的重围,不得不说,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整个苍云岭突围战,虽然取得了胜利,并且还重创了日军坂田联队,但是并非毫无瑕疵。就在突围前夕,上级的一纸命令紧急发到了新一团团部:“新一团交替掩护撤出阵地,从俞家岭方向突围,由771团和772团负责掩护新一团撤退。”从上级的这道命令来看,很直接,没有给李云龙任何自主发挥的空间,完全规定死了突围方向。可是最终李云龙擅自更改了突围命令,固执己见,非要从日军包围圈的正面突围。

上级给出的撤退方案是让新一团从俞家岭方向突围,而是李云龙的撤退方案是从正面突围。那么究竟谁的方案更加靠谱一些呢?

从剧中可以得知,上级之所以考虑俞家岭,是因为这里是日军包围圈最薄弱的地方,也许这里还没有完全被日军占领,新一团突围的可能性极大。就算是新一团一时还无法突围,那么外围负责接应的两个主力团,完全有能力协助新一团打开缺口。总的来说,上级给出的撤退方案很稳重,也很安全,突围的可能性很大,而且部队的损失也不会很大。

再来看看李云龙的撤退方案。他主张从日军正面突围的办法,明显过于大胆,而且有很严重的赌博成分在里面。再加上李云龙将突围成功与否的希望,全部寄托在了柱子和那仅剩的两枚迫击炮弹身上,万一柱子不能用两发炮弹准确命中日军联队指挥部,那么从正面突围的方案就会变成一纸空谈。而且更为糟糕的是,一旦新一团走出工事,而又无法及时突围时,那么必将陷入更加危险的境地。

所以,综合来看,上级给出的撤退方案更合理,而李云龙的撤退方案则存在很大问题,豪赌成分太明显,就像山本五十六偷袭珍珠港时一样,充满着极大的变数,稍有不慎,则将会陷入万劫不复之地。而通过最终结果来看,虽然李云龙和山本五十六一样,赌赢了,但是让所有人都帮他捏了一把汗。即使安全突围了,但是部队损失绝对小不了,而且差点还将张大彪给折了进去!

因为李云龙擅自更改突围命令,所以在战后他被老总以“抗命不遵”为由,直接撤掉了团长职务,调往被服厂接受反省。虽然李云龙抗命了,但是他毕竟打胜了,不仅敢跟日军一流的精锐联队硬碰硬,而且还端掉了日军指挥部,并打死了日军联队长坂田。所以综合来看,李云龙的功似乎要大于过,那么他究竟该不该被撤职呢?

从表面上看,李云龙有些冤枉,或者说处罚的有些过重,但细想之下,李云龙还真就不冤,他的团长职务就该撤,并且还要一撸到底,让他去被服厂当厂长,简直算是便宜他了。部队就是部队,有着钢铁一般的纪律,如果各级指挥员要都像李云龙这样,以后还怎么指挥,还怎么形成战斗力?李云龙违抗的是上级的命令,倘若李云龙手下的营长、连长,也违抗了他的命令,此时他又该作何感想呢?

所以,像李云龙这种抗命不遵的行为,比打了败仗还严重。随着战争规模越打越大,各部队之间能否做到相互配合就显得非常重要,如果其中有一支部队擅自行动,那么必将会打乱整个作战部署,后果将不堪设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