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深陷绝境刘备为何全无反应?只怪刚收到前线捷报荆州就丢了!

关羽被困麦城,为何直到自己身死人亡也没有得到刘备的救助?相信这是很多人曾经疑惑的问题,大意失荆州可以算得上是三国历史中最让人惋惜的一个转折点,蜀汉政权正在向逐鹿中原的方向上发展时,却被东吴集团背后的一记闷棍彻底打回原形,极短的时间就从一个可以与曹操一争天下的诸侯沦落到偏安西南的弱小政权,直到最终灭亡也没有重新翻身。

关羽丢失荆州三郡可以算得上是蜀汉政权兴衰的关键转折点,而在这个重要的关键节点上,明明作为蜀汉集团首脑的刘备,却为何在这最重要的时刻毫无存在感,倘若刘备集团能够提前对荆州做好预防,倘若关羽在节节败退之际能得到刘备的援助,丢失荆州之战蜀汉集团会不会输的不是那么惨呢?

荆州三郡的丢失,可以算得上是刘备集团有史以来损失最大的战役,至少三万人以上的荆州兵团全军覆没,蜀汉集团唯一的水军也在这一战中损失殆尽,但除了人员上的损失,在战略上刘备被彻底压缩到了西南地区,面对东面占领长江中游并拥有强大水军的东吴,面对益州以北高山险岭所组成的天险阻隔,一心进军中原复兴汉室的刘备失去了任何拓展的空间,而这一切都源于荆州三郡闪电般的失守,而在这最关键的时刻,刘备到底去了哪里?

很遗憾的是,史书中并没有交代关羽在北伐过程中与益州方面的通信,我们甚至至今也无法知晓关羽的北伐究竟有没有得到刘备的允许,但可以肯定的是,根据时间上的推断,从关羽北伐到最后的败亡,关羽与刘备之间至少进行了四次通信。

1、公元219年7月,刘备接到来自荆州三郡的报信,关羽启动了北伐之旅,目标是樊城和襄阳。

2、公元219年8至9月,刘备接到来自荆州方面的传信,援救樊城襄阳的曹魏统帅于禁和他的步骑三万官兵在樊城城下全军覆没,樊城以北许昌以南一片混乱,大量官员和民众向关羽投降

3、公元219年10月,刘备接到来自荆州方面的报告,徐晃率第二路援军赶赴樊城救援,关羽设置在樊城以北的防线被突破,关羽率军退至汉水边,但因掌握水军的优势,缺乏水军支持的徐晃无法援救汉水以南的襄阳,战役的主动权仍然在关羽手中。

由于这段期间时间跨度将近四个月,并且关羽一直掌握襄樊战场的主动权,尤其在荆州三郡完好无损的情况下,虽然益州与荆州路途遥远,但在时间较长又有水陆相通的情况下,刘备完全可以在上述三个时间节点得到来自樊城前线的战报,在关羽掌握着主动权的情况下,刚刚结束汉中之战,还需要恢复元气的刘备自然不会选择援助关羽。

可偏偏就在刘备以为主动权还在自己手中的时候,在关羽率水陆大军在汉水以北与徐晃对峙的时候,刘备一定会收到第四封信,信中的内容堪称噩耗:荆州三郡全部失守,关羽荆州兵团被断绝退路,关羽和他的军队生死不明。

这就是关羽大意失荆州的过程中,刘备为何没有选择出兵研究的重要因素,刘备根本就无法预料到,原本主动权在握的战局竟然在一个月之内就发生了转折,刚刚威震华夏的关羽竟然在瞬间就被逼到了绝境,在后路断绝老家被侵占,全军官兵的家属被吕蒙俘获的情况下,关羽竟然在瞬间失去了反抗能力,不久前还威风赫赫的荆州兵团,瞬间只剩下数百亲兵跟随关羽被困麦城。

而这一切的关键节点就在于关羽失败的实在太过于迅速,南郡为荆州三郡甚至整个荆州的核心地域,多年前东吴与刘备联合历经一年作战才从曹操的手中抢到,东吴偷袭关羽占领南郡过后,更是将此地牢牢守卫了几十年之久,可在关羽的手中,这个在东汉末年属于兵家必争之地的重要长江交通枢纽,竟然在几乎没有任何抵抗的情况下直接向吕蒙投降,留下了千古不解之谜,纵然关羽抽调了主力部队,但作为如此重要的地点竟然不战而降,如此雷人的结局,实在令后人难以理解。

南郡的毫不抵抗,直接让长江水域门户大开,陆逊水军直插上游而上夺占三峡峡口,成都距离荆州最直接的水陆交通直接切断,可以说在得到荆州三郡遭到偷袭的第一时间,在交通道路遭到切断的情况下,刘备已经失去了第一时间救援荆州的最佳时机,随着短期之内荆州三郡的全部沦陷,以及一个月之内关羽的迅速败亡,完全准备不及的刘备还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荆州三郡就已经飘扬起了孙权的旗帜,关羽大意失荆州,实在不能怪刘备没有及时救援,只能怪关羽败的实在太迅速。

但比起关羽的疏忽,刘备的处境也许更加尴尬,连续经历了益州之战和汉中之战,在四川停留多年的刘备兵团也损失惨重,在短期之内无法恢复元气的情况下,本不应该立刻向曹魏发起进攻,隆中对的两路进攻战略更是无法实现,刘备的无力进击、关羽的贸然出击,也注定了这场看似浩浩荡荡的北伐作战在短时间内就迅速走向败亡,无奈的是在荆州三郡失守将近两年过后,刘备才发动收复荆州的夷陵之战,可见经过长期的战损,在公元219年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连刘备自己也难以发动军事作战,即便刘备能够在第一时间获知东吴偷袭荆州的消息,以他的实际情况对荆州所发生的遭遇,恐怕也爱莫能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