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杜甫画像》:宁令吾庐独破受冻死,不忍四海赤子寒飕飕

追星,是社会的热门现象。因为目标或者爱好兴趣不同,被奉为偶像的人也分散在各行各业,有追捧歌手、演员的,也有热爱学者专家的。因为娱乐行业的热门,普通市民、学生们疯狂追星被大肆报道,以至于科学家们的事迹总是被忽略,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反对娱乐圈的声音,认为人们追星太过疯狂。其实在演艺圈也是有许多正能量的,像古天乐,默默捐献,帮忙建筑了好多学校,这样能带给我们正能量的人,非常值得我们尊敬。

关于偶像这件事,自古就有,还记得不久前,网络上传播很久的李白杜甫的事吗?杜甫钦慕李白,多次在诗中提及李白,相比之下,李白写给杜甫的诗却很少,网友们甚至还调侃杜甫、李白、孟浩然的关系,因为李白写了许多诗给孟浩然,比如“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

杜甫似乎一直在追星的路上,中唐以后,杜甫的诗也逐渐受到重视,到了宋代,他的诗更是得到许多文人的赞扬,许多文人都将他视为自己的偶像,其中有一位狂热分子就是王安石。王安石在舒州任通判时,辑录了一部杜甫的诗集,并写有《老杜诗后集序》。今天我们就来欣赏王安石写的一首《杜甫画像》。

吾观少陵诗,谓与元气侔。力能排天斡九地,壮颜毅色不可求。浩荡八极中,生物岂不稠。丑妍巨细千万殊,竟莫见以何雕锼。惜哉命之穷,颠倒不见收。青衫老更斥,饿走半九州。瘦妻僵前子仆后,攘攘盗贼森戈矛。吟哦当此时,不废朝廷忧。常愿天子圣,大臣各伊周。宁令吾庐独破受冻死,不忍四海赤子寒飕飕。伤屯悼屈止一身,嗟时之人我所羞!所以见公像,再拜涕泗流。推公之心古亦少,愿起公死从之游。

我看杜少陵的诗,和化生万物的元气是一样的。他的诗气度不凡,能推开九天,旋转大地,表现出来的雄壮品貌和坚毅精神是世间少有,难以企及。

在这浩瀚的天地之间,有无数的事物。有丑的、美的、大的、小的,千千万万且有千差万别,杜甫的诗却能把它们刻画得巨细无遗,极其逼真。

可是这样的人才,确实命途多舛,一生穷困潦倒,得不到朝廷的重用。年近半百,却只担任一个小官,还被呵斥,后来还被贬谪,漂流四方。

他的家庭生活非常穷苦,妻子瘦弱而倒下,幼子饿死,一家人还常常受到盗贼兵祸的威胁。这样的环境下,杜甫依然心怀国家社稷,他不忘吟哦,他用诗歌去揭露战争的残酷,去表现民间疾苦。

他的心愿就是希望皇上能成为像饶舜那样圣明的君主,大臣都能像商朝的伊尹和周朝的周公旦一样贤能。只要所有的士子都能不受冻,有安身之地,即使只有他一个人住所破旧,让他受冻死去也愿意。

若只是悲叹个人困境,伤感怀才不遇,这样感慨时运不济的人我也为他们感到羞愧。所以当我看到杜甫的画像,想起了他高洁的品质和过人的才华,也忍不住参拜,感激涕零。

像杜甫这样高尚的心灵自古以来就少有了,还是希望他能起死回生,我好从之而游。

这首诗先是从杜甫的诗歌写起,赞美他的诗歌气势非凡,世间少有;再写杜甫仕途的悲惨遭遇还有家庭环境的困难,寄予了王安石深深的同情;最后赞美杜甫的高尚人格,表现了他对杜甫的钦佩之情。

杜甫的经历我们都比较熟悉了,他的诗一直以来也都备受推崇。原先,人们对杜甫的诗歌并没有过多在意,是在中唐以后,才逐渐受到重视,到了宋代,更是备受推崇。在将杜甫偶像化的进程中,王安石可谓是重中之重。作为后代子孙,能够欣赏到这些好的诗歌,都是因为有王安石这样一类人,他们竭力保护自己偶像,推广自己的偶像,将优秀的文化传播了下来。当然,偶像也需要有正能量,这样才能正确引导自己的迷弟迷妹们,社会也才能更加和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