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为梁山鞠躬尽瘁却未成为108将,竟是施公有意安排

水浒传的故事虽然说是人尽皆知,但是其中的故事中的疑团却有很多,这也使得很多的学者开始重新研究起水浒来,其实水浒传中的各种情节看起来都理所应当,但是我们统观全文就会发现施公的所安排的每一个情节都有他自己的道理,但是我们在一节节分析情节的时候就发现有的情节似乎可以删去,这可能就是水浒吸引人的地方了。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聊一聊水浒传中最大的疑问晁盖为什么没有成为108将?

这时很多人会说是因为在梁上进行排将的时候晁盖已经去世了,那么问题来了作为梁山上的第二任领袖,在梁山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的晁盖难道不可以死的迟一点吗?其实这其中是作者有意而为之,我们都知道宋江和晁盖这两个人其实在梁山前途的考虑上是有一些分歧的,他们分别代表了梁山的两条出路。

晁盖他一生最信仰的就是兄弟情义,所以他是不会将自己的亲人交给朝廷,在亲眼目睹了众位好汉受到朝廷压迫家破人亡的场景已经让他对朝廷失去了信心,他深知梁山好汉在朝廷手里不会存活太久,所以他一直以来的愿望就是将梁山打造成一个有别于大宋的王国,其实他的想法和江南的方腊是非常相似的,只不过他的想法还为付诸于实际就已经驾鹤西去了。

我们再来看看宋江,他虽然说当年在浔阳楼上写下一篇极其猖狂的反文由此可见这位表面看似文质彬彬的宋江也是一个有野心的主,但是我们应该清楚他当时是醉酒之后的行为,而一旦酒醒入朝为官、光耀门楣的想法就瞬间占据了他的大脑,所以宋江代表的就是招安,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有朝一日接受朝廷招安,让自己的众位兄弟有一个好的归宿,而不至于成为有着千古骂名的贼寇。

而这两种思想是对立的,没有一个折中的办法,毕竟朝廷是不会承认你梁山政权的存在而且还将你看成是自己的一块封地,他们会做的只有派兵围剿,所以这两种思想只能存在一种,而作者为了凸显宋江是本书的主人公,只好先把晁盖写死了,其实我们在阅读水浒传的时候也能够有这样一种感觉,虽然说宋江与晁盖与宋江同在梁山时两个人意气相投、肝胆相照,但是却能够从某些事情上看出两个人其实都对彼此有所提防,晁盖因为长期未带兵作战所以与众兄弟的关系有一些生疏,他及时的发现了这一点才要坚决去攻打那曾头市,他想得胜归来从而稳固其在梁山首领的位置,只不过这种急功心切的思想也害的他身陷全套、中箭身亡。

所以晁盖不能成为梁山的108将是因为他与宋江招安的思想不符,一山不容二虎,为了宋江这个主人公考虑一定是晁盖先死后排一百单八将。如果把晁盖强行的排进去那么到时候宋江的招安计划怕是寸步难行,毕竟一个有了领袖的不招安势力,像是武松、李逵等人自然会与宋江死磕到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