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为什么对汉臣左宗棠情有独钟?

作者: 兰亭

我们都知道,慈禧太后是一个非常霸道的人,她所提拔的人在她面前全都是奴才,但是偏偏有一个人例外,清朝末年,她下过一个诏书,三十年内所有人都不能弹劾这个人。

我们所知道的晚清名臣,在慈禧眼中,都是烂泥巴,可以随便揉,随便捏,随便在掌心里玩弄,只有一个人在她眼中是石头,不能玩,不能捏的,这个人就是左宗棠。

慈禧为什么会这么器重左宗棠呢?还特地下一个诏书,三十年内不准弹劾左宗棠,简单说,当然跟收复新疆有莫大的关系,因为他最大的功劳就是把新疆1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给收回来了。

左宗棠为什么一心想收复新疆呢?他科举考了三次都没有考中,人生本来要完了,但是他遇到一个贵人,林则徐,林则徐告诉他,新疆太重要了,不能丢掉,如果失去了新疆,蒙古也会跟着失去,蒙古失去的话,京城就不保了,林则徐把他手上研究的所有新疆资料跟新疆地图全都交给了左宗棠,所以左宗棠才会一心想收复新疆。

当年林则徐在鸦片战争后,被贬到新疆,他就开始研究新疆,才知道新疆有这么重要。当时,一个叫阿古柏的人居然打下了新疆,他在新疆建立了一个王朝,立地称王,大家都说,新疆被人占领了,要不要赶走,大家都说朝廷没钱,尤其是李鸿章,李鸿章说海军重要,海防要紧,海防要防御日本和英法联军,这个不毛之地就算了,送给阿古柏好了。

左宗棠说这怎么能不要呢?他记得林则徐说过,失去新疆就会失去蒙古,蒙古一失,长驱直入,京城就不保了,就跟慈禧说,一定要收复新疆,慈禧居然答应了,左宗棠做了一个详细的计划书,他说我要带军队八万人,以一年半为时间。

一个兵,他每天要吃多少钱,火药要用多少,刀要用多少,算了一个详细的成本出来,就跟慈禧说我要一千万两白银,慈禧说,没钱。那没钱怎么打仗啊?很简单,折半,国家给你五百万两,你自筹军费五百万两,但是要到哪里去找五百万两啊,幸好当时有一个人跳出来资助他,这个人就是红顶商人胡雪岩,胡雪岩说,我资助你。

左宗棠的压力可大了,国家给了他五百万两,胡雪岩给了他五百万两,他带着八万人出发的时候,给自己带了一副棺材,新疆不回,他也不回了。左宗棠去打新疆,为什么能打赢?新疆要经过沙漠,而且地势很崎岖,他把军队分为若干个团,一个团一千人,隔一天出发,这一千人一打上去,敌人挡一千人没关系,第二天再上一千人,第三天再上一千新力军,之前的人退下补养,第四天再补一千人,之前的人又退下来,经过这一番连珠炮一样的攻击,交替掩护往前走,一路打下来,整个新疆都收回来了,阿古柏闻风而逃,最后听说他服毒身亡了,也有人说他自杀而亡。

在左宗棠打下吐鲁番的时候,李鸿章就跟慈禧说,吐鲁番打下来了,可以回来了,左宗棠说我还要打,结果慈禧让他打,他把整个新疆打下来以后,还没完,他还要把伊犁打下来,当时伊犁是被俄罗斯占领的,他为了打伊犁,在哈密坐镇四个月,把大军四路往伊犁开去,最后把伊犁拿下来了。

左宗棠立了这么大功,回来以后,就被封为军机大臣,一封军机大臣以后,很多人开始弹劾他,慈禧居然下诏说三十年内不准弹劾左宗棠。这时候,李鸿章就公开讲,你三次科举都没考上,根本不是进士,我跟曾国藩,我们不仅是进士出身,还是翰林院的,这话传到慈禧那里,慈禧说没考上进士就没考上,我赐你一个,然后就给了左宗棠一个进士,不是翰林院就不是翰林院,我点翰林,让你进翰林院。

在中法战争的时候,慈禧让左宗棠当钦差大臣,法国那时候看上了台湾,越南这两个地方,法国当时已经占据了越南,台湾已经占据了台湾海峡,攻下澎湖,占领了基隆,刘铭传在台湾开始打法国人,越南的镇南关之役,也打败了法国人,把谅山给拿了下来,眼见反攻就要成功,李鸿章居然去跟法国人说我们去签和吧,这时候左宗棠讲了名震天下的两句话,十个法国将军不如一个李鸿章,坏事,第二个李鸿章误尽天下苍生,千古骂名。

为什么左宗棠敢跟李鸿章对抗成这样子呢?因为慈禧最喜欢的是左宗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