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用空城计吓退曹魏大军?司马懿看破却不戳破,这才是大智慧

不论在何种戏曲之中,《空城计》几乎都是最精彩也最受票友欢迎的一部。那一曲清唱:“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论阴阳如反掌保定乾坤……”数百年来都能引起满堂喝彩。这一场绝世计谋,让后人有了“诸葛多智而近妖”的感叹,从另一方面来说,也可以认为是对一个谋士的最高评价。

▲京剧曲目《空城计》剧照

这场智商对战的双方是曹魏政权的司马仲达和蜀汉丞相诸葛孔明,几乎是三国时代众多奇才中最顶尖的两位。两位你争我斗几十年,各保其主,在世的时候硬是拼了个旗鼓相当。他们有过几次正面的对决,互有胜负,唯独这次却让司马仲达颜面大失,甚至为此留名后世。当时街亭失守,魏军来攻,眼看蜀汉无兵御敌,诸葛亮干脆下令大开城门,并在城楼上优雅抚琴,只有几个小兵在若无其事地扫地。司马懿多疑,尽管派斥候多番查看,但还是不放心,最后悻悻退兵。

▲蜀汉丞相诸葛亮剧照

在后人看来,这场对决之中司马懿的智商似乎被彻底碾压。但是司马懿真的是因为太过谨慎而中计了吗?他的撤军和那段悠扬琴声有关系吗? 在子渊看来,真相未必如此。太过谨慎这一理由仔细一想,压根站不住脚,西城才多大点儿地方啊,就算真有埋伏又能埋伏多少人?司马懿有大军压阵,根本不需要担心那些埋伏,在绝对的实力面前,计谋只是徒劳。况且他也可以派出一小部分人作为“炮灰”,入城查探究竟,弄清楚敌军具体情况后再派大部队进攻,也能获得战斗胜利。

▲街亭之战形势图

说穿了,司马懿已经看破诸葛亮在演戏,但他看破却并不戳破,反而还主动配合诸葛亮演戏。这不仅不是愚蠢,反而是大智慧。当时蜀汉的形势其实非常严峻,诸葛亮辛辛苦苦建立的北伐防线在街亭失守后全部瓦解。诸葛孔明一方面要保全大部队以存国力,一方面还不能让对手看出端疑。在这种情况下,诸葛亮还敢唱空城计,完全是知道老对手足够聪明,双方实在是太了解对方。当时在魏国,曹叡对司马懿的态度是很纠结的,可谓是又爱又怕,爱是因为才华,怕也是因为他才华太高,恐怕要威胁自己后人的皇位。因为司马懿鹰视狼顾,有反骨之相,所以曹操对其一直是又用又防,这一方针也被曹丕和曹叡所继承。

▲魏明帝曹叡剧照

司马懿为人谨慎,大局观强,考虑事情也比较长远。他清楚地知道,诸葛既是自己此生最大的敌人,也是自己的一道屏障,他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可以互相牵制。如果诸葛亮被俘或者死亡,自己必然会被鸟尽弓藏,甚至离死期也不远了。如果不杀诸葛亮,自己就可以一直对付他,在对付的过程中慢慢掌权,等到时间久了,自己大权在握,也就不用再惧怕什么。诸葛亮当然也很明白这点,所以明面上摆出了和对方誓死同归的架势,暗地里则是在用琴声告诉司马懿,如果我死了,你也就活不久了。

▲魏抚军大将军司马懿剧照

所以在子渊看来,这一场空城大戏,说到底不过是两个绝顶聪明人的一场交易。你予我时间,我还你生机,然后我们再慢慢地博弈,看谁才是最后的胜者。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司马懿的大智慧,他根本不在意人们一时的评价和眼前的一点儿得失,必要时就要学会装糊涂,太过张扬只能重蹈杨修之流的覆辙。因此曹家人即使那么防他,也还得咬牙重用他,三代之后,司马氏终是取了曹家天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