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大将官爵被三位助手超过:是实至名归还是蜀汉已经无人可用?

关张马黄赵在三国志中合为一传,所以后世有了五虎大将之说;于乐徐二张(辽、郃)并为一传,所以有了五子良将之说。五虎大将五子良将尽人皆知,在这十位的主角光环笼罩下,人们甚至不知道他们是否有过副将和谋士。细看正史我们就会发现,五虎大将实际是有过重要助手的,虽然不能全都称之为副将,但是他们在历史中的地位也不容忽视,甚至有人的地位还超过了他们的前任主将。

在蜀汉五虎大将中,有一个人其实是没有助手的。这个人就是黄忠黄汉升,属于流星一样的人物:光芒耀眼,一闪而过,刘备还没来得及给他配备助手。这时候有人问了:定军山阵斩夏侯渊,法正法孝直不是黄忠的助手吗?

开头咱们就说了,今天咱们聊的是正史,跟《三国演义》无关。正史中的汉中之战,诸葛亮负责坐镇成都足兵足食,根本就没上前线。前敌总指挥是刘备刘玄德本人,法正就是刘备的参谋总长(正为蜀郡太守、扬武将军,外统都畿,内为谋主)。当时黄忠是讨虏将军,斩夏侯渊后晋升征西将军,刘备自称汉中王后,黄忠为后将军、关内侯(比亭侯爵位低)。

黄忠于建安二十五年病卒,没熬到刘备称帝,所以也就没有继续加封。因为一直给刘备当先锋未曾独立带兵作战(常先登陷陈,勇毅冠三军,忠推锋必进,劝率士卒),所以黄忠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副手。至于法正是不是黄忠的副手,正史和演义说法相悖,这里暂且存疑。

黄忠有没有助手很难说,而张飞张翼德(益德)确实是有过助手的,但是这位助手后来却销声匿迹不知所终——谁也不知道老将严颜到哪里去了,正史没讲,演义小说也没提。

一个地位未定,一个不知所终,黄忠和张飞的助手正史记载较少,咱们也就没必要争论了,还是来看看关羽马超赵云的助手们吧——这五位助手都很厉害,厉害到甚至比他们的前主官地位还高。

首先咱们来说关羽关云长,大家都知道关公帐下有儿子(正史为亲子,小说为义子)关平、心腹周仓(正史中查无此人),但即使真有周仓,也不过是个马童兼贴身侍卫,真正被正史记载的关公助手,名字叫廖化。

“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其实是一种小说家言,正史中的廖化并非无能之辈,而且是真正的文武双全——关羽坐镇荆州的时候,廖化给他当秘书长(主簿——统兵开府之大臣幕府中,主簿常参机要,总领府事。黄权给刘璋当过主簿,吕布给丁原当过主簿,《汉晋春秋》作者习凿齿给桓温当过主簿)。关羽失荆州而阵亡,廖化诈死逃回成都,然后就开始了升迁之路:先被刘备任命为宜都郡太守,后又跟着刘备一起伐吴。刘禅继位后,廖化升任廖化升任丞相参军、广武都督、阴平郡太守,在诸葛亮面前,廖化的地位比马谡高多了。

廖化后来战功赫赫,硬抗曹魏车骑将军郭淮,射死南安郡太守游奕,最后积功升任右车骑将军兼并州刺史,封中乡侯、假节。我们知道关羽最终的官职是前将军、假节钺、汉寿亭侯,除了少一把斧头,廖化的官职和爵位,已经全面超越了他的老上级关羽。

说完关羽咱们再来说马超。以骠骑将军领凉州牧、斄乡侯身份病逝的马超,前期助手是庞德庞令明,但是在庞德眼中,马超不是个好上级,所以很决绝地跟马超一刀两断,成了曹魏进攻关羽的急先锋,等于跟雇主反目成仇了。

前期最重要的助手庞德反目,马超身上还背着害死亲爹和弟弟的骂名,所以在蜀汉阵营的人缘不大好(出卖过彭羕),他最信任的人就只有堂弟马岱了。马超给刘备的遗书中请求:“臣门宗二百余口,为孟德所诛略尽,惟有从弟岱,当为微宗血食之继,深托陛下,余无复言。”马岱最后当了平北将军、陈仓侯,除了搜剿追斩魏延之外,并没有什么出色的表现,反倒是有一次失败的记录:“蜀将马岱入寇,帝(司马懿)遣将军牛金击走之,斩千余级。”

最后咱们该来说说赵云赵子龙和他的助手们了。这里之所以用“们”,是因为赵云的助手不止一个,在正史记载中,赵云的助手至少有两个,而且这两个助手后来的地位都要比赵云高得多。

汉中之战,赵云空营计吓退曹操,赢得一身是胆虎威将军之名,身后大营里偃旗息鼓准备随时放箭的,名字叫张翼,当时的身份是沔阳长(大县为令,小县为长,分水岭为万户)。这位张翼也跟着赵云一战成名,刘备也对自己从前的小秘书(书佐,先主定益州,领牧,翼为书佐)刮目相看,马上提拔为涪陵令,没几天又升任潼太守、广汉蜀郡太守。

张翼在蜀汉名将凋零之后,变得十分牛气,以至于牛气到可以制约姜维:“维议复出军,唯翼廷争,以为国小民劳,不宜黩武。”张翼为什么敢在朝堂上跟姜维叫板呢?原因很简单:张翼的官不比当时的卫将军姜维小——都亭侯、征西大将军、假节。

姜维深恨张翼,但是也拿他没有太多办法:“自翼建异论,维心与翼不善,然常牵率同行,翼亦不得已而往。”就这样面和心不和地合作了一段时间,张翼居然升官了:“迁左车骑将军,领冀州刺史。”估计这也是刘禅的帝王心术,故意让张翼牵制姜维,让他不能放开手穷兵黩武。

张翼和赵云合作时间较短,正史中一笔带过,而诸葛亮第一次伐魏的时候,可是正式下令给赵云配备了一个副手,此公姓邓名芝字伯苗,此前已经官至广汉太守、尚书,曾经出使东吴并深受孙权敬重。邓芝给镇东将军赵云当副手的时候,军职是中监军、扬武将军。

第一次伐魏失败,“敛众固守,不至大败,身自断后,军资什物,略无所弃,兵将无缘相失”的方面军主将赵云受了处分(贬为镇军将军),而助手邓芝啥事儿都没有,后来还升官了:前军师、前将军、衮州刺史、阳武亭侯、车骑将军、假节。

这样看来,五虎上将的七位助手(法正、严颜、廖化、庞德、马岱、张翼、邓芝),一人身份存疑(法正未必会给黄忠当助手),一人与主将反目成仇(庞德),一人不知所终(严颜),还有三位助手的地位超过了他们的主将关羽赵云。

有人据此说蜀汉灭亡并不是没有道理的:不仅仅是“蜀中无大将”,而且简直可以说是“山中无老虎”了。对于这种观点,笔者倒是不敢全部赞同,这就要请问读者诸君了:廖化张翼邓芝的地位超过关羽赵云,是他们能力超群实至名归,还是蜀汉政权真的已经无人可用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