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为何用六万兵马,硬打百万雄师,历史学家:不得不打

喜欢看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当初皇太极带6万兵马入关,挑战大明王朝百万雄师。虽然当时的大明王朝兵力已经大大的不如,鼎盛时期,但是也能非常轻松的拿出百万雄师,而那时候的皇太极为何会用6万兵马就敢进攻大明王朝的百万雄师呢?

1急需通过战争树立威信

相对当时的明朝而言,后金的社会发展程度就算是很低了,当时还处于奴隶制度阶段。而在政治上也不是君主掌握大权,而是采用共制度,相当于我们现在社会的民主制。由于后金领导集团的内部矛盾非常的尖锐,而皇太极也没有人去支持他,所以他急需通过战争来树立自己的威信,不然有可能自己的位置都难以保全。

2社会饥荒严重,其不稳定

皇太极的第一次出征,便被袁崇焕所击败,不仅使他个人的威望降低,而且更让后金的社会矛盾激化。本身后金是靠掠夺,为生的,而他们一向奉行的就是以战养战的策略,只有战争的胜利,才能给他们带来丰富的粮食。但是由于他们战败了,从而慢慢的社会饥荒就变得越来越严重,从而就不是非常的稳定,所以皇太极及其需要用胜仗来稳定社会。

3屠杀政策激化了辽东地区的民族矛盾

我国有句古话叫做众志成城,但在后金的社会中根本不存在。因为努尔哈赤奉行的是屠杀政策,所以在努尔哈赤在位期间,每逢战争的时候,都会伴随着非常多的屠杀,特别是针对汉人。就算没有屠杀的时候也会,当做奴隶所使用,并且明码标价出售。所以在当时的辽东地区民族矛盾很严重,经常出现投毒,拦路抢劫女真人事件。

以上就是小编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历史知识,大家对此事还有怎样的看法呢?欢迎在下方留言,与小编一起讨论一下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