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齐》刘豫被废后的最终结局

刘豫做了八年傀偏皇帝,对金朝忠心无二,但在天会十五年十一月丙午,突然为金所废,并“降封刘豫为蜀王”,当时囚于开封金明池,—说是拘于琼林苑,并“乞居相州韩琦宅”,获得金人许可。至相州,对过去所为似有悔意,于是留钱五万,“命道士修醮,谢诸直言者”。十二月甲戌,“自相州徙上京”,途中经过燕山、中京,最后到达上京,“给旧夫子庙居之”。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上京并非会宁府,而是辽之上京临潢府。当初金人攻破临潢府,将之屠城,后“以有罪者徙其中,彼人视之,以为罪地”,于此可见刘豫的下场。

伪齐钱币

刘豫从皇帝突然被废为蜀王,并未有任何抗争,还“上表谢封爵”。大概金廷也觉得刘豫并无大过,于是在皇统元年(1141年)“赐(刘)豫钱一万贯、田五十顷、牛五十头”,次年又进封刘豫为曹王,在制书中称赞刘豫:“八年享国,一节事君,视去位如脱屣,以还朝若登仙”,可以说对刘豫事金给予了相当的肯定。而刘豫也在谢表中云:“帝号若释重负,王爵有感鸿恩!自得清闲而北来,未尝徘徊而南望,久安地僻,忽被改封;滔捧读于训词,若躬听于御语,温其如玉,爰然似春”。不但没有显示对金廷的丝毫不满,还是先出感恩戴德之情,这与他当时被宋廷所谪艇后,所上谢表中透露的怨恨之情,大不相同。

刘豫在临潢府的生活状况,史籍阙载,仅记其死于皇统六年(1146年)九月戊寅。《齐乘》云,刘豫墓在“济南城西鹤山下”,但有学者认为:(刘)豫徙临潢卒。济南不应有墓,此后人附会”。但考虑到,济南也是金的统辖区,济南又是刘豫的崛起之地,他死后,金人将之葬于此,也并非没有可能,故此处暂且存疑。另外,《秋涧集》中又载刘豫祖坟在阜城县之南十二里,元朝时称之“御庄”,且有石马存焉。清人吴焯对此还发出“天道固难问矣”的感慨。

废齐后刘麟的命运远胜乃父。前文提到,金人入开封废刘豫前,提前将刘麟诱捕,然后将父子二人均遣送临潢府。但是不久,刘麟即为金人重新启用,授其北京路都转运使。

值得注意的是,原齐将李成、孔彦舟、徐文、郦琼等入金后仍然统兵,还直接参与了随后的侵宋战争,而刘麟尤以军事见长,却令之远在临潢为转运使,可见其曾为“大齐”皇子的身份令金朝有所顾忌,不敢以之在中原统兵;但同时给予高官,来彰显金朝对其“忠诚”的褒奖,起到劝勉汉人官员尽心服务金朝的作用。

完颜亮登基后,刘麟进一步得到晋升,历任中京都转运使、燕京路都转运使、参知政事、尚书右丞;在海陵天德二年(1150年)七月,一度升至尚书左丞之高位,但在同年十一月,不知何因被罢,复为兴平军节度使、上京路转运使、开府仪同三司,封韩国公,死年六十四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