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金桂有什么底气在薛家为所欲为?

夏金桂,薛蟠之妻,不但将无法无天,任性妄为的薛蟠这个呆霸王捏在手中,而且将薛姨妈这个婆婆也拿下马来,最后,只有薛宝钗这个小姑子还能够弹压她一二,那么夏金桂在薛家称王称霸的底气何来?

在封建时代,一个女人的底气一是来自娘家,一是来自子女,夏金桂结婚时间尚短,子女当然靠不上,那唯一的底气也就是来自娘家了。夏金桂的娘家到底是什么情况,才能将夏金桂养成一个盗跖的性子,在薛家不顾孝道,不理三从四德的道德标准而为所欲为呢?

一,夏家原先也是与薛家一样,也是在户部挂名行商,是数一数二的大门户。不但有大量的田地,而且有几十倾独种桂花。长安城内外,和宫里的盆景摆设都是出自她家,非常的富贵。薛家虽然说也是皇商,但在薛父死后,薛蟠只知游山游水,惹是生非,却不能顶门立户,全仗伙计支撑,生意日渐下滑,而且薛蟠打死人命后,贾雨村为了给他脱罪,已经上报薛蟠死亡的信息,这样薛蟠纵然在富贵,也已经落了下乘了。更何况两家看似门当户对,可是根据高门嫁女,低门娶妇的规矩,薛家还是高攀了。

二,夏家与薛家一样,同样都是父亲没了,而且夏家寡母只有一个女儿,夏家泼天的富贵都归于夏母掌管,而夏金桂是夏母的依靠,夏母自然对夏金桂千娇百宠,成了夏金桂最坚强的后盾,这就养成了夏金桂,唯我独尊,舍我其谁的个性,况且商人家的规矩本就不严,夏金桂自然也对三从四德并不尊守,对上下尊卑,孝顺长辈这一套也不放在眼里,对一个没有道德底线的女人,除了比她强势强大,还有什么可以约束她的行为?

天天薛蟠又是一个上不得台面儿的,喜新厌旧,有酒胆,无饭力,对夏金桂正在新鲜头上,也未免尽量让着夏金桂,夏金桂又是胸中有丘壑的,使了些方法手段,渐渐地,薛蟠也就成了夏金桂的手下败将,薛姨妈呢?耳软心活,心慈面善,也渐渐成了软柿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