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厉害:爱民如子,享受百姓爱戴,离任还被老百姓留靴子

当然,历史上有贪官,那肯定是有清官的,对清官老百姓更是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万民在清官门口摆清酒等,各种表达敬意的方式闪亮登场。清官离任的时候百姓就请人写一篇歌功颂德的文字,刻在石头上,并且要立在显要的位置上,时间一长就变成了一种仪式。让老百姓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发明创造的这种形式,后来却遇到的新问题,后来即使是贪官,他们要走的时候也是要看到德政碑立起来之后他们才走,否则就赖着不走,这就造成了后任的官员无法上班,影响国家的正常运转。

所以到了唐朝就下令,不允许各地方官员在离职的时候立德政碑,否则立的碑不仅要拆除,而且责任人还要挨打一百。如果实在是爱民如子的清官,老百姓哭天喊地的要给官员立碑,那又怎么办呢?还有一个办法,地方单位可逐级上报,上级同意之后爱就可以立碑了。但是后来老百姓觉得申请一个立碑程序太复杂,有时候中央审批下来,官员早离了好几个月。老百姓的智慧真叫无穷,面对困难,万民伞就应运而生,什么是万民伞的?

其实说的就是这个离任官员,平时就像一把巨伞一样保护着老百姓,爱民如子的好官员。这个万民伞,既能表达对清官的敬意之情,而又没有这些繁琐的审批手续,所以很快就在全国各地流行开来,据说北宋时期著名的书法家米芾,在他离职的时候就收到了老百姓自发送的万民伞,多达千余把伞,这让米芾脸上也有面子。说到米芾,其实还有一个故事,米芾在主政的时候,他们离任的时候,特意将自己的笔端残墓在池水当中清洗,这是干什么呢?以表示自己来清去白。因为米芾确实为官清廉,所以后人,还将他这个清洗笔墨的水池整修一新,命名为廉耻。据说现在的涟水县还将米公洗墨池建设成为了莲池文化的景观,来弘扬廉政文化。

还有一个遗爱靴并不是老百姓的发明创造,而是在送清官时的一个意外收获。这个故事也挺有意思,据说唐代有一个官员名叫崔荣,他在担任华州刺史的实话,做了许多许多的好事,所以他在离任的时候,老百姓舍不得他走,就拦在路上。真没想到用力过猛,老百姓却脱掉了这个崔荣的靴子,崔荣很难堪。但是老百姓却是如获至宝啊,称之为遗爱靴。于是,后来就成为官员离任时的一种仪式。也有的说官员离任走的时候,如果有老百姓拦路,官员就会伸出自己的臭脚丫子,主动的让老百姓脱靴子。然后百姓会精心的包装,把靴子钉在城门上供着,让人瞻仰参观。

据说康熙年间,人民在送某任知县的时候老百姓围坐在一起,还要脱知县的靴子。那场面真是把酒痛哭,知县大老爷被感动的也是痛哭流涕,还没准备好靴子被脱去了。由此可见当官的如果真是为老百姓办个事情,老百姓肯定会记住这份情谊的。再比如明代的清官海瑞,被老百姓誉为是包青天。海瑞在离任淳安县县令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在门前的供桌上摆放一碗碗清水和一面镜子,然后这是干什么呢?这是以此来颂扬这位清官清如水,明如镜的官德。

离任就是一面镜子,一个为官者政绩如何?名声好坏?当他离任之后,老百姓是看得最清,论定也是最真的,这可真是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

感谢关注,每天更新不可错过的有趣历史故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