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好女不观灯,好男不鞭春”,你知道这“鞭春”是啥意思吗?

中华五千年的璀璨文明,在历史长河,以勤劳闻名的老祖先创作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的文化,它们充实着人们的生活,带去了无限的欢乐,像俗语,虽然简短,却句句饱含深意,具有教育意义,它们是老祖先们一生经验的精华,代代相传,而流传至今,令后世少走弯路,成为了处世宝典。今日,笔者便带来了一句俗语“好女不观灯,好男不鞭春”,你知道“鞭春”是啥意思吗?

“好女不观灯”,在古代封建社会,男尊女卑的陋习思想下,女子从小便遵从着“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她们在家相夫教子,不能随意的出门,乃至见一些陌生的男人,在人们的观念中,“贞洁”不仅仅指的是身子,更是行为举止的表现。

而过去,但凡遇到盛大的节日,全国各地到处张灯结彩,一片热闹的盛景,这时候,女子是不能随意出门赏灯、观灯的,即使是有丈夫陪伴也不行,要是女子出行观灯,便会被路人指指点点,乃至骂其有失体统之类的闲话,足以看出,女子在古代的地位是多么的卑微了,上半句将封建社会下的畸形思想体现的淋漓尽致,令人无奈。

“好男不鞭春”,在古代社会,以农耕为主的广大老百姓,在科技业不发达的当时,每逢春耕时节,每个村庄就会举行一些祈求丰收的活动,而这“鞭春”则是里面的内容,它又称为“鞭牛”,别误会,并非真正的去鞭打耕牛,而是百姓们会用泥土,捏出一头土牛,又称泥牛,然后给它戴上彩带大红,寓意红红火火,五谷丰登。

再来,村中的长辈便会从中挑选一位身强体壮的年轻男子,让其拿着鞭子用力的抽打那头泥牛,以此向上天祈求今年大丰收的美好愿望,而为了能够被挑选中,成为“鞭春”的人,村中的那些男子便会互相竞赛,乃至起了摩擦而引发争吵。

因为,一旦被选中“鞭春”,对于这男子来说,名扬村里,受到了大家的追捧和爱戴,所以,为了能得到这样的一个好机会,村中的一些男子,便会巧夺豪取,乃至设计了一些诡计,以不择手段的方式来赢得机会。鉴于此情况,渐渐的,一些内心充满正义的男子,便不屑的与这类人去争夺“鞭春”的机会,感觉会丢了自己的面子和里子。

“鞭春”,其实是古代老祖先们心中最美好的祈愿,毕竟农耕社会下,靠天吃饭,一些活动的最终目的,无非就是希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可一旦这形式变了味道,成了一些人别有目的的途径时,那么,人们就会耻之为伍,将其弃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