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带你了解懒皇帝不懒-明神宗朱翊钧

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明神宗朱翊钧被后人扣上懒皇帝的帽子,而他在位时间却是明朝里最长的,在位时间长达48年之久。那么朱翊钧为何30年都不愿上朝呢?

朱翊钧刚开始执政时,非常勤勉,但在万历十六年后,基本就处于不上早朝的状态。难道是他沉迷酒色无法自拔吗,其实不然,在他执政不上早朝期间,他还亲自完成了三次军事行动,第一是平定蒙古人叛乱,第二是抗倭援朝战争,第三是平定苗疆土司杨应龙叛变,如果没有万历皇帝朱翊钧的运筹帷幄,又怎能取得这三次战役的全胜呢?也许有人问到,既然那么能干,那他为何长期不上朝呢?其一根据考古学家发现,万历皇帝有吸食鸦片的习惯,当时暹罗,爪哇等国向万历皇帝每年进贡乌香为200斤,乌香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鸦片,也许这就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其二万历宣布不上朝的这个举动是对言官制度的一种抵抗,他不想背上昏君这样的骂名。

万历皇帝在位的前十年里,正常上朝,当时他只是个十岁的孩子,国家大事交由母亲李太后代为听政,军政大事交给了当时的张居正主持裁决。张居正主持的一系列改革,措施非常到位,创造了万历中兴,但张居正长时间的一言堂也让政敌们积压了满腔的怒火。1583年张居正离世,清算风呼啸而起,朱翊钧和手下的大臣们开始了清算张居正的运动,这场清算直接结束了隆庆和万历初年的改革,使明朝进入了不可挽回的衰败时代。

作为皇帝明神宗的一言一行备受关注,受到了极大的约束,不能有一丝一毫的任意妄为。他也未能立他喜欢女子的孩子为太子,就因为大臣口中所说的按规矩立长不立幼,他喜爱的三子没有成为太子,手握这权力,却往往受制于各种枷锁。人言可畏,明神宗朱翊钧不得不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