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灭亡,满清能入主中原有三个原因,有一个最重要却少有人注意

明清两朝是中国历史最后两个封建王朝,几近封建统治的顶峰。两代时间相隔不久远,却有着很多的不同之处,前者是汉人王朝后者是满人王朝,前者中后期人民流动性极高,后者一直保持人口固定一处。我们对明朝灭亡的惋惜,对晚清无能的恨铁不成钢。很多人会想到若是明朝不灭亡多好,后面一定没有那么多的事,也顺带会想着明朝灭亡,满清为何那么轻易的入主中原?

明朝是谁灭亡的?读了点史,了解过明末清初史实的人都知道是李自成带着农民起义军灭亡的。清朝入关,打的正是“救朱明”的旗号。两百余年的大明,神州百姓还是有点感情的,清军正是吃准了这一点。明朝灭亡,满清能入主中原有三个原因,有一个最重要却少有人注意。

满清八旗铁骑勇猛无敌

万历四十四年,努尔哈赤建国后金称汗,不再臣服明朝,而是把自己放在与明朝同等的地位。后金建国初期,大明与之作战胜多负少。经过不断的改革扩张,后金势力不断壮大,这与李成梁李如松父子等人的纵容有莫大的关系。八旗铁骑悍勇异常,来去如风,时人称“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

女真本部人口不过百万,不过相当于大明中等省人口,却能破关而入,入主中原,从北至南,犁庭扫穴,统一神州,当然这和许多叛明官军的帮助有关,但若八旗铁骑不够勇猛,定是会主宾更改。正是因为他们都被八旗铁骑打怕了,这才如此。

安国治理有方策略得当

皇太极多尔衮等满清贵族牢牢地把军权握在自己手中,又把八旗军分层次对待,对汉人百姓却是没有似元朝那般歧视,相对来说公平的。满族人再多也不会超过三百万,再多特权也不过这么点人,相比较数亿的汉人子民算不得什么。

清代数帝不懈努力,辛勤治国,给出的条件十分优厚。刚开始中原流民遍地,十室九空,清廷上层管理层采取积极的安抚措施,将人召回给土地减赋税,各种政策给出去,逐渐不再抵抗。况且真正要抵抗,不是被杀了,就是投降了,还有的被追的到处跑。

百姓衣不蔽体食不果腹

满清入关前,中原地带的百姓已是遭受了许多天灾人祸,或者是大明全国皆是这样的惨状。许多百姓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已经在生死的边缘,哪会管什么忠君爱国,诗书礼乐,不饿死才是关键。百姓作为一个国家的主体部分,已经没了希望和信心,是何等的失人心。

百姓惨状只不过是社会的一片倒影,许多富贵权势之家也不好受,想着换一个皇帝换一个王朝统治也不错,这日子再这样过下去,不仅自己难测吉凶,子孙后代亦是如此。这是三个原因中最重要的却也是最让人忽视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老百姓就是水。

崇祯每天只想着如何剿灭义军、驱赶流民、抵御后金,哪里想过底层老百姓的生死哀苦。大明一味压榨贫苦百姓,放纵富商豪强,怎能不亡?满清入关是理所当然的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