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为什么能够成为第一个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人呢?

董卓为什么能够成为第一个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人呢?

对于曹操的挟天子以令诸侯,估计大家都是很熟悉了,但是真正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人,并不是曹操,而是西凉董卓。那么董卓为什么能够做到第一个挟天子以令诸侯呢?这还要从董卓进京说起。

董卓是西凉军阀,他有着很强的军队,并且还有羌胡部落对他的支持,在大将军何进邀他进京的时候,他直接就去了,到洛阳勤王,但是没有想到的是,何进却被杀了,因为没有了统领,京城的军队也就大乱了。

而董卓这时也打败了其他三路诸侯,把京城给顺利的占领了,之后废除汉少帝刘辩,立陈留王刘协为皇帝,才能够挟天子以令诸侯。

董卓的家乡在甘肃省岷县,岷县这个地方靠近陕西,在这里经常可以和草原部落打交道。而董卓在很小的时候就很崇拜英雄,所以他也是很喜欢往羌胡的聚集地去玩。

虽然董卓对于羌胡人来说是一个外人,但是董卓还是很安全,这是因为边境连年战争,需要贸易,而董卓也开始了经商,后来慢慢的就和胡人熟悉了,也很多的胡人骑士认可董卓。也慢慢的和胡人学会了骑射。

后来就进入了羽林军,并且一步步的依靠战功,要说是靠战功的话,可能不是很准确,因为在东汉末年,当官基本都是花钱买的,所以董卓之所以能够高升,估计也是和花钱少不了关系的,最后董卓成为了并州刺史、河东太守。

在董卓成为太守之后,因为他在羌胡很是熟悉,所以就派他去守边疆了,这样可以很好的保证边疆的安全。在汉灵帝时期,这个时候董卓已经不是一个年轻人了。

在汉灵帝中平三年(公元186年),韩遂起义叛乱,并且还把三个起义部队的首领也给杀了,之后陕西太守李相叛变,投降韩遂。而董卓却是最终打败了韩遂的兵马。

就这样,在汉灵帝后期,董卓就拥有了一支战斗力很强的军队。因为在董卓的军队里,他的士兵都是很强壮,可以说是人高马大。

在汉灵帝死后,外戚大将军何进和宦官集团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到了一种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境地,而何太后又不愿意除掉太监,就这样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僵持之后,袁绍就给何进提了一个建议,就是让何进调集军队,威逼何太后,而何进就征调了远离京师的四支部队到了京城来。就是想要逼迫何太后妥协。调集的这四支部队出了前将军董卓,还有府掾太山王匡、东郡太守桥瑁、武猛都尉丁原。

但是没想到的是,董卓还没有进京,大将军何进就被杀,之后洛阳大乱,军队也没有人管,导致京师火光熏天,之后董卓就进入了京城,也把少帝刘辩和陈留王刘协给带到了京城,同时把京城的骚乱给平定了。

董卓带着少帝刘辩和陈留王刘协回到洛阳之后,何进留下来的军队这时还是很乱的,所以就把何进的军队给收编整顿了,在京城的局势慢慢稳定之后,他就把刘辩给废掉了。

这里小编认为,虽然在《三国演义》里说董卓之所以废掉刘辩,让刘协做汉献帝,就是因为刘辩有点傻,刘协聪明伶俐,其实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董卓充分考虑了他们两个的年龄和他们身后的势力,所以说废刘辩应该是董卓深思熟虑的结果,不仅仅是表面上的原因。

​要知道何进是刘辩的舅舅,虽然他被杀了,可是他还有很多的部下和亲信,这样刘辩做皇帝的话,就一直能够保障他们的利益,而董卓虽然说带回了刘协、刘辩,但是他却是从边疆过来的。就这样董卓废了刘辩,立了陈留王刘协为汉献帝,能够更好的把握朝政大权,从这里看,董卓怎么可能只是一个莽夫呢?董卓从此也开始了挟天子以令诸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