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帝为什么会自缢身亡?野史是怎么说的

大明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三月,山西大同失陷,闯王李自成的农民军兵临北京城,崇祯皇帝六神无主,惶惶不可终日,朝中大臣人人自危,如同热锅上的蚂蚁。

民间相传,某日,崇祯帝乔装打扮,带着一个太监溜出皇宫,来到北京城的大街上。

两人走了一会儿,发现路边有个测字算卦的小摊儿,摊位前挂着一面白布招展,上书八个大字——“鬼谷为师,管辂为友。”

崇祯帝有文化,他知道鬼谷子、管辂都是上古的预测大师,敢这么说大话的实属罕见。瞥眼一看,测字先生果然仙风道骨,气度不凡。

崇祯帝走到近前,测字先生微笑着问:“先生想预测何事呢?”

随行的太监凑到近前神秘兮兮说:“我家主子想预测国家大事,你这招牌上有一句‘管辂为友’,那就测一下‘友’字吧。”

测字先生深思片刻,忽然眉头拧成一个“川”字,叹了口气说:“二位想预测国事,凶多吉少,这个‘友’字挡住左上角出头的部分,就成了‘反’字,若以字形解释,那就是‘反’要出了头啊!”

崇祯帝脸色非常难看,太监慌忙改口说:“其实我说的不是这个‘友’字,而是有无的‘有’。”

测字先生脑袋晃得像拨浪鼓:“那就更加可怕了,先生请看这个‘有’字,‘大’字少了一撇,‘明’字少了‘日’字,这分明是大明江山已然没了一半啊。”

崇祯帝慌了神儿,上前取来纸笔,写了一个“酉”字,测字先生倒吸一口凉气:“这个字极凶,小的不敢多言了!”

崇祯帝开口说:“测字的人,是想知道实话,先生但说无妨。”

测字先生低下头小声说:“事关重大,先生一定不要外传。这个‘酉’字是‘尊’字的中间部分,现在属于无头无足,‘尊’者何人,万岁爷是也,万岁爷已经没救了!”

崇祯帝和太监不敢发作,丢下卦资匆匆离去。

回到皇宫,崇祯帝依然惊魂未定,他异常害怕会成为无头无足的冤死鬼。 没两天,崇祯帝在煤山一棵树上自杀殉国。 不久,李自成的农民军攻占了北京城。 崇祯帝到死也不知道,那位测字先生其实是个赝品,他的真实身份其实是农民军中的一个谋士,为农民军打前站,故意散布促使大明守城将士军心涣散的言论。 结果,这位谋士得逞了,可怜的崇祯中计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